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70余件雕塑亮相 重燃广美红色记忆

时间 : 2020-09-09 09:47: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艰苦岁月》《大刀进行曲》《广州解放纪念像》《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像》……9月8日,70多件脍炙人口的革命历史题材经典雕塑,集体亮相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再次唤起几代人激情洋溢的红色记忆。

  当天开幕的“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承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广州雕塑院、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参展作品的作者都是广美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教师、学生或校友。他们的创作足迹也见证着广美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建院60余年来的发展历程,涌现出潘鹤、梁明诚、曹崇恩、黎明等名师大家。其中,潘鹤创作的《艰苦岁月》登上几代人的教科书封面,《开荒牛》则成为改革开放40多年的精神图腾,潘鹤、梁明诚创作的《大刀进行曲》图案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所引用。

  据介绍,本次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由广美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陈克教授主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展览采用文献梳理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同时通过数字雕塑技术设置VR体验观展区,还原大型公共雕塑的真实场景,丰富观众观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