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广州第一条非遗街区落户永庆坊 邀你来粤剧艺术博物馆看话剧《寻山记》

时间 : 2020-09-08 09:19:2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广州第一条非遗街区已经于8月底落户永庆坊,让永庆坊再添新看点。全新挂牌的永庆坊4A景区,有最广州的西关大屋骑楼街,最岭南的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涌,最地道的广州小吃……串珠成线、串线成片,是展现岭南文化的亮丽窗口。

  此次新入驻的10家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更是代表了广州传统手工艺和表演艺术的至高水准。10间“展示+培训+传播”的大师工作室,周边连绵蜿蜒的骑楼街和大大小小的食肆、士多、杂铺、作坊,在地道广州方言的日常对谈里融合成一股化不开的、悠长的广州味道。

  历史上的永庆坊、恩宁路一带就是广州多种手工艺和表演艺术的聚集区之一,现今仍分布着包括西关打铜项目保护单位天程铜艺等在内的不少手工艺作坊。著名的八和会馆、銮舆堂、李小龙故居、黄霑故居、咏春拳(西关)保护单位都在这里。这里还完好地保存了传统老广州的日常生活方式,拥有种类繁多的地道美食,是真正意义上的“活态文化区”。

  就在这个“打卡”胜地,即将迎来一场戏剧盛宴。9月12日~13日,广州艺术季2020将以“粤玩粤有戏”为主题,以“青年戏剧展演+名家分享会”的形式在永庆坊举办青年戏剧嘉年华活动,集中展演一批优秀的青年舞台艺术作品,将通过一系列广府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以青年为主力军,以广州为核心阵地,以人文交流为主渠道的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新格局,给这条充满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老街区注入新潮,让老城焕发新的活力。

  优秀青年舞台艺术作品将闪耀西关,带你打开戏剧新方式。届时,聋人默剧演员朱君翔将在古树广场为大家带来互动默剧《淘气理发师的一天》;华南师范大学砚湖剧社将分别在中心舞台和古树广场表演话剧《人质》和《归来》;国家京剧院一团青年演员和国内各大青戏节获奖团体将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轮番登台;由专业戏剧人、优秀非职业戏剧人与广东高校优秀戏剧人才组成的空壳戏剧工作室将在主馆演出2019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入围话剧《两只名为谷川的蟑螂飞行前的一个晚上》;生白剧场将携2019广州青年非职业戏剧节压轴大奖“最具创造力戏剧奖”得奖话剧《飞鱼》登上主馆的舞台……

  戏剧嘉年华有福利!

  活动:话剧《寻山记》

  时间:9月13日(周日)11:00~11:50

  地点:粤剧艺术博物馆主馆

  剧目:

  由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创作演出的《寻山记》根据《聊斋志异》中崂山道士一篇进行改编。该剧用古朴水墨风格的舞台布景和服装,一人分饰多角,讲述了一个子欲孝而亲不待的动人故事。该剧凭借独特的表现方式和具有形象感和寓言性的舞台呈现获得2019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演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