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湛江市霞山区试水推广公益“智慧书屋” “刷脸”免费看书24小时不打烊

时间 : 2020-08-25 09:44: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现在不用到图书馆或者书店都可以看书了,而且借书是免费的,手续也很简单。”在逛湛江市霞山区步行街的市民纷纷驻足,新建成的智慧书屋成了步行街上人气最旺的网红店。

  今年,湛江市霞山区试运营24小时智慧书屋,并推广朗读亭,营造书香城市氛围,助力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霞山区首个智慧书屋选址在步行街,占地约108平方米,里面除了有6000多本纸质书籍,还有3000多本电子书籍。书屋24小时开放,市民可自助借书还书。

  据霞山区步行街智慧书屋项目经理王力介绍,市民首次进入书屋需要使用身份证进行注册,录入身份证、指纹或者人脸信息,注册成功后就可以自主使用借阅系统。此外,市民可以通过扫码将电子书下载到手机上,方便随时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丰富市民的阅读体验,书屋内设置了一座“朗读亭”。市民通过微信登录后,即可使用录音设备朗诵诗文,并生成音频文件保存收藏,也可以分享给亲朋好友。“朗读亭的设计灵感来自央视节目《朗读者》,朗读亭不仅在书屋里面受欢迎,湛江很多中小学都采购了这个设备。”湛江市霞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说。

  由于借还书籍全程自助,书屋内并没有设置现场工作人员。书屋门口处设有智能监控系统,如果系统检测到未办理借阅手续的书籍,则不予开门,同时将拍摄到的画面实时发给管理员提醒其及时处理。此外,书屋内装有紧急按钮,如遇紧急情况,市民可以通过按钮呼叫管理员。

  霞山区首期投入650万元,在社区、公园建设13处智慧书屋和朗读亭,预计在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下一步将继续投入2000万元,在辖区内建设约40处智慧书屋和朗读亭,让每个社区有4到5处,营造浓厚读书氛围,提升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