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肇庆重点打造150个城市公园 主城区居民出门300米可见绿

时间 : 2020-07-16 09:45: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北岭山逶迤起伏,西江奔腾不息,七星岩散落其间,在1.5万平方公里的肇庆市端州区,19个依山伴湖临江的公园绿树红花迷人眼。随着108公园、大榄岗长者公园等将在今年8月建成开放,千年古端州将以焕然一新的公园之城出现在市民面前。

  最近10年间,肇庆市借山造景、扩湖建园,打造150个城市公园,市民走出家门15分钟便能徜徉于绿水青山。

  近年肇庆新建的公园大多坐落在城市飞速发展的区域。东湖公园、108公园坐落在寸土寸金的端州城东片区,大榄岗长者公园紧靠星湖旅游景区,砚阳湖公园毗邻肇庆新区科技创新中心,即将对外开放的肇庆市儿童公园则建在主干道东进大道旁。

  不仅如此,肇庆还于去年提出了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以上,绿地率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平方米以上,居民出门300米内有休闲绿地或公园的目标。在举办了第十五届省运会后,肇庆主城区内星罗密布的社区体育公园,已经让群众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到公共健身设施。

  为什么将城市发展中的宝贵土地作为公园用地?“城市建设不仅要留点白,更要带点绿。”在多个场合,肇庆市相关负责人多次说,肇庆要拿出最好的地块来建设城市公园,提高城市品位,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今年1至6月广东空气质量成绩单中,肇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优良天数增加幅度、PM2.5改善幅度均为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