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85件珍贵藏品亮相粤博

时间 : 2020-04-30 10:03:15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t1_(0X46X600X346)b7aeb0b3-80b8-4cc2-b7dd-7814a403becc.jpg

魏唐佛光——龙门石窟精品文物展。图片来源:金羊网

  4月28日上午,“魏唐佛光——龙门石窟精品文物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开展,来自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的85件珍贵藏品向南粤观众展示其迷人的魅力。

  该展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粤博举办的首个线下新展,将展至2020年8月28日。该展为免费展览,观众前往参观前需预约粤博门票。

  龙门石窟位于“十三朝古都”洛阳南郊,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公元493年),经东魏、北齐、隋、唐、五代、北宋诸朝,断续营造达400多年。龙门石窟分布在伊河两岸的崖壁上,两岸窟龛依峭壁而凿,南北长达1千米。龙门石窟现存窟龛2345个、造像近11万尊、碑刻题记2800多品、佛塔70余座。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由粤博与龙门石窟研究院联合举办,分为“梵影归来——流失海外回归文物”、“至善至美——北魏造像及碑刻艺术”、“莲华庄严——唐代造像艺术”三个部分,汇集了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收藏的85件龙门石窟相关藏品,同时结合龙门石窟、石刻图片以及3D打印模型,较为全面地描绘出龙门石窟佛教造像艺术的基本面貌和风格特征。

  据介绍,展品中包括一级文物11件、二级文物28件、三级文物27件,珍贵文物占比非常之高。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余江宁表示,这是近年来首次较大规模举办的龙门石窟精品文物专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