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珠海8家A级景区已有5家对外开放

时间 : 2020-04-29 09:04:47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4月28日上午,珠海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珠海文旅体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和“五一”期间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目前,珠海市60家星级酒店已开业47家,8家A级景区已有5家对外开放,分别为圆明新园、御温泉度假村、东澳岛、外伶仃岛、桂山岛。同时一批旅游景点项目均已复业。

  此外,会议透露,一季度珠海游客接待量下降66.3%。

  五一建议市民选择户外旅游产品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铁介绍,至一季度末,珠海市八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基本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6%以上;重点文化企业(生产制造型)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100%;文化娱乐业、网吧等服务企业暂未复工。体育企业(生产型、户外运动服务型)复工率达98%。

  五一期间,除已经开放的5家A级景区外,横琴星乐度、斗门十里莲江、湾仔环岛游等旅游景点和项目均已复业,接下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将于4月30日起恢复开放(室内密闭场馆项目及部分演艺项目暂不对外开放),海泉湾也将在“五一”期间恢复开放。

  另外,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暂不恢复。“建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朋友提前了解我市各景区开放情况和入园要求,除此外也可选择以自然风光、生态康养为主的户外旅游产品,比如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旅游线路,还可就近到香山古驿道、香山湖公园等户外场所亲近大自然,在做好个人防疫的基础上科学健康安全出行。”刘铁说。

  492家文旅体商家参与“温暖珠海消费节”

  珠海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支持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工作举措,帮助旅行社缓解资金压力,共收到148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申请,批复文件已全部审核送达,合计金额4904万元。

  刘铁介绍,为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体育健身、文化旅游等行业,加快消费市场整体回暖,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发动文旅体企业参与“温暖珠海消费节”促进消费回补活动。截至目前报名参与活动的文旅体商家492家,涵盖景区景点、星级酒店、旅行社以及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健身场所等,后续将进一步动员更多商家参与活动,以提振文体旅消费市场。

  同时,为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珠海已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帮扶企业和重大项目联系制度,推动市级重大文体基建项目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长隆海洋度假区二期、宋城珠海演艺度假区、凤凰谷欢乐森林旅游区项目。

  按照企业所需、政府所能、精准施策的原则,珠海正积极谋划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发展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