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深圳龙岗探索公共文化服务转型 组织开展高雅艺术下基层活动

时间 : 2019-12-20 08:51: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4日晚,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下称“龙岗区文体局”)主办、龙岗区文化馆承办的“高雅艺术之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在龙岗区文化馆楼小剧场精彩上演。部分观众自带小凳前来欣赏这场高雅艺术。

  尽管深圳交响乐团基层演奏活动上月已落下帷幕,但是由龙岗区文体局主办的高雅艺术下基层活动仍在继续。据悉,今年9月到11月,在龙岗区文体局精心组织安排下,深圳交响乐团在龙岗多个社区、学校、医院内举行了15场精彩演出。

  “没想到演出会如此成功!”深圳交响乐团演出部总经理石大川说。这15场音乐会,也折射出龙岗公共文化服务的悄然转型:从“闷头”组织活动到征询老百姓需求,从文化部门“单打独斗”到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从追求“场面好看”到关注群众收获、寓教于乐,龙岗将一道道文化大餐做出贴心家常味。

  深入生活第一线

  把高雅艺术带到家门口

  深圳交响乐团音乐会是龙岗区文体局实施高雅艺术下基层的活动之一。九月以来,在龙岗区文体局的组织安排下,深圳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暂别剧场,深入到社会基层,来到火热的生活第一线,为基层老百姓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盛宴”,这其中也不乏一些交通偏远、基础设施薄弱的地区。

  园山街道地处龙岗区中部,距离龙岗中心城尚有一段距离。长期以来,该街道交通不便,文化基础设施相对落后。

  在今年中秋节前夕,龙岗区文体局为园山街道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中秋音乐会。音乐会吸引了园山街道水污染治理项目一线职工100人、园山街道文艺社团骨干60人、各社区居民群众约400人前来观看,共享这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在人们的印象中,交响乐都是在歌剧院内举行,而传统的基层文化演出,均以歌舞、小品表演居多。龙岗为何选择把高雅的交响乐带到百姓身边?

  “我们要让‘阳春白雪’深入到人民群众。”龙岗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做到真正的文化惠民,首先就得克服传统观念的束缚。“长久以来,大家都认为普通老百姓不需要高雅艺术。这是错误的。润物细无声,人民群众需要高雅艺术的熏陶,而好的艺术表演定会让群众受益良多。”

  同时,客观条件上存在的困难也需要去克服。传统的交响乐表演都在剧院举行,对设备、场地有着一定的要求。“不符合条件的场地会损耗了交响乐的声音表达,也让整体的体验打了折扣。”石大川告诉说。为了满足条件,龙岗区文体局尽可能地安排有一定演出条件的场地供乐团演出,以保证交响乐的演出效果。

  据悉,今年9月以来,龙岗区文体局精心组织的高雅艺术进基层活动累计举办了15场。在这其中,有企业园区专场4场,走进校园专场5场,进医院2场,进街道社区4场。其中有2场以交响乐+民乐+舞蹈+歌唱进行综合性演出,融入了当地群众文化。

  而事实也正如龙岗区文体局所预期的,老百姓更需要高雅的艺术。深圳交响乐团在龙岗带来的精彩演出,让基层百姓领略到高雅艺术的魅力,让他们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

  在坪地国际低碳城,深圳交响乐团带来的演出受到了社区居民、园区职工的热烈欢迎。“坪地距离龙岗中心城,深圳市中心较远,平时想要欣赏到高品质的文艺演出很不方便,这次龙岗直接将高雅艺术送到家门口,我们非常满意。”有居民说。

  寓教于乐

  让“阳春白雪”有“家常味”

  天籁之音、阳春白雪、余音绕梁……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交响乐与高雅脱不了关系,而和普通老百姓总是保持着距离感。如何拉近高雅艺术和普通老百姓的距离?这是摆在龙岗区文体局和深圳交响乐团面前的另一道难题。

  “在演出正式开始之前,我还担心音乐会可能冷场。”石大川说。为此,龙岗区文体局和深圳交响乐团都花足了心思。“我们在年初就深入基层,问需于民,开展了一场需求调查。”龙岗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活动举办之前,龙岗区文体局就进行了切实调研,了解、深入感受人民群众的所喜所忧和所思所想,力求通过演出传达出时代的脉动、社会的需求和人民的心声。

  深圳交响乐团在龙岗的表演并非简单的“我演你听”,在表演之余增加了诸多互动环节。同时,在节目内容策划上,演奏的曲目多为市民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进一步加强市民群众的融入感。

  “龙岗目前投入使用的地铁有几条?”“你知道园山街道整治了哪些河流?”……在深圳交响乐团多场音乐会现场,特意设置的有奖问答互动环节,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还极好地宣传了近年来龙岗发展取得的成就,大大增加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此外,在妇幼保健院、布吉街道等多场音乐会上,演奏家们还亲自下场介绍表演曲目,进一步拉近了和在场观众的距离,让过去看起来“高冷”的交响乐演出显得更接地气。

  无论是现场问答环节、送月饼、还是演奏家自行介绍表演曲目,这些最为民间的操作方式都让以往有些“高冷”的交响乐表演在龙岗显得更加接地气。龙岗在送高雅艺术下基层过程中并非简单赠送演出,而是认真策划,呈现系统化、精品化等特点,目的在于推动高雅艺术融入公众生活,并发挥着“文化浸润”作用,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文化生态。

  奏响发展主旋律

  献礼城市一线建设者

  龙岗作为深圳东部大区,近几年来经济发展迅速。这其中,城市建设者、一线职工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些建设者平日工作繁重,鲜有机会接触到这些音乐,因此我们也有义务将交响乐送到他们身边。”龙岗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龙岗将高雅艺术送到城市一线,不仅满足了城市建设者、一线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他们带去了政府的慰问,同时也是助力龙岗打造东部产业强区。

  深圳交响乐团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职工代表、城市建设者的热烈欢迎。“平时学习繁忙,今天第一次听交响乐,觉得很放松很享受,同时在现场也通过主持人讲解了解到当前龙岗在高端制造业上所呈现出来的发展空间,对自身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不少职工代表表示,深交的交响乐演出催人奋进,自己也更愿意为龙岗的发展奋斗打拼。

  “尽管今年的高雅艺术下基层活动暂告一段落,并不代表我们的文化惠民活动的结束。”龙岗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我们将继续举行高雅艺术进基层活动。同时,我们将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内容,不断问需于民,让文化活动发挥出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