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周末肇庆再迎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 “后省运时代”肇庆打造“15分钟健身圈”

时间 : 2019-11-29 09:07: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马拉松国际丈量员王相英骑着自行车,利用国际田联专用计数器,完成了赛道的标准测量。12月1日,2019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将如约而至。

  一年两场马拉松,身为“银牌赛事”的肇庆国际马拉松,已成为肇庆市民、游客的体育“嘉年华”。

  体育活动是展示一座城市蓬勃朝气的重要窗口。近年来,肇庆充分利用现有的体育场馆,承接各类国际级、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健康发展,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运动之城”。

  享受“后省运时代”红利

  肇庆城区“15分钟健身生活圈”初步形成

  2018年8月8日晚,第十五届省运会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开幕,这是肇庆时隔二十四年后再一次在家门口承办省运会。

  肇庆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共新建和改造体育场馆34个,其中新建12个,改造22个。所有场馆分散在各县(市、区)、高校、体育基地,使得肇庆实现各县(市、区)“一场一馆一池”的目标。高规格建设的体育场馆让运动员称赞不已。

  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肇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抓住“后省运时代”红利,让全民健身设施从“烫手山芋”变成“香饽饽”。在高水平运维好省运会场馆和其他体育设施的同时,加快社区体育公园等体育工程的建设。

  肇庆还抓住“省运城市”的品牌效应,利用社会力量办馆养馆,推动各类中高端要素加速向肇庆集聚。

  一年多来,肇庆利用良好的场馆条件和丰富的办赛经验,先后成功申办了体操世界杯挑战赛、高台跳水世界杯、全国体操锦标赛、全国柔道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全国城市中老年篮球赛等国际、全国性体育赛事和省的多项锦标赛、冠军赛,以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高水平赛事。此外,通过承办超过20项省青少年锦标赛,肇庆将各项锦标赛落户到各县(市、区),最大限度地盘活场馆设施资源,提高利用效率。

  肇庆已建有社区体育公园104个,市中心12个街道均建有室内外健身设施,92个乡镇全部建设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11条省定贫困村都配建了一套8件以上的健身器材。到社区体育公园锻炼身体成为市民休闲新时尚。

  目前,肇庆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5平方米。市中心城区依托北岭山森林公园、环星湖绿道、羚羊峡古栈道等,建设了总长超过50公里的休闲健身步道,初步形成了以公共场馆为核、社区体育公园为点、绿道与登山步(栈)道为线的“15分钟健身生活圈”。

  县级赛事人气旺

  “体育+”效应逐渐释放

  近年来,除了深入挖掘历史、自然资源, 肇庆更着力打造“旅游+”全域旅游品牌,激活旅游产业活力。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肇庆的‘体育+’效应逐渐释放,当前我们着力促进体育和文化、旅游、教育、养老、金融等跨界融合。”

  在品牌赛事的带动下,肇庆不断推出优质的体育新项目、新业态。今年9月,当地积极利用北岭山森林公园及建成的广场(驿站),建设汽车(房车)营地,着力打造集运动健身、体育比赛、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休闲运动带,大力发展登山、徒步、自行车越野、房车露营等休闲体育旅游项目。

  而每月第一个星期天举办的“肇庆徒步日”,每年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2万人次,受到全国各地尤其是珠三角城市广大徒步爱好者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实现了“健身+休闲”“体育+旅游”的双结合。

  随着肇庆全民体育的发展,品牌赛事不断涌现,每年的“肇马”已成为城市名片,每月举行的“肇庆徒步日”亦渐入民心。

  除了市级的大型赛事,肇庆县级的赛事也办得颇有特色,展示了当地的活力和形象。近年来,鼎湖区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德庆县的乡村马拉松、封开县的粤桂群众徒步行等,都是全民健身运动中涌现出的品牌赛事,吸引了各地市民、游客参与。

  作为广东省首个乡村马拉松,并在贡柑成熟时举办,德庆乡村马拉松已经成为“网红”赛事。去年,有来自海内外超过万名选手体验“德马”,选手们一边奔跑在乡间道路上,一边品尝当地名优特产。有的选手称赞道,乡村马拉松别有一番风味。

  大力拓展蓝绿空间

  加快跑好绿色发展的“马拉松”

  在马拉松的赛道内,选手们超越自我。赛道之外,肇庆正在加快跑好绿色崛起的“马拉松”。

  据肇庆马拉松主办方透露,本届赛事将继续组织“百企千人公益跑”,邀请肇庆本地的100名企业家参与马拉松,让企业家感觉绿色生态的肇庆城市环境。

  在举办肇庆马拉松和去年承办省运会的带动下,这几年肇庆大力拓展蓝绿空间,满足老百姓对绿色休闲空间的需求。近年来,新建森林公园65个、湿地公园8个,新增城区公园42个,构建起“10分钟绿色生活圈”。

  新赛道,新起跑。肇庆正全速奔跑在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马拉松”赛道上,加快实现绿色崛起、争当大湾区新秀,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