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南国红豆”晋京演出 展示岭南文化魅力

时间 : 2019-11-20 08:46: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刑场上的婚礼》演出图片。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南国红豆”绽放北京!11月19日晚,2019粤戏越精彩——粤剧“世遗”十周年系列活动·北京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盛大开演,向首都观众展示“南国红豆”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向粤剧“世遗”十周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据了解,系列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联合承办,于11月19日—22日在北京举办。此次系列活动涵盖优秀粤剧剧目展演、粤剧图片展览、粤剧主题研讨以及粤剧电影展映等内容。

  广州粤剧院两部精品晋京,展示不同风格

  11月19日-20日,广州粤剧院两部不同风格的粤剧精品《刑场上的婚礼》《搜书院》轮番登场北京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两部作品均由广州粤剧院下辖广州红豆粤剧团倾力打造,分别由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欧凯明、崔玉梅、苏春梅领衔主演,广州红豆粤剧团逾百名演职员合力献演。

  19日晚,大型现代粤剧《刑场上的婚礼》率先开演。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多所高校的近2000名观众到场观演。“粤语唱词好有韵味!”“剧情紧凑又有悬念,扣人心弦。”演出结束,不少观众仍在交流观演感受。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小张表示,《刑场上的婚礼》题材并不陌生,但粤剧形式的演绎,是第一次看,“故事挺感人的,唱词也很细腻,有笑点,也有泪点。尤其是男女主角被逼接吻的桥段,笑中又带泪。”

  该剧改编自周文雍和陈铁军的真实革命爱情故事。“每一次演都有新的感受,在戏剧唱作念打的程式中,展示了男女主角细腻入微的情感世界,表现了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该剧主演之一欧凯明说道。

  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介绍,这是《刑场上的婚礼》第五次在京展演,此前该剧在全国各地演出逾600场,观演人数达60多万人次。

  据悉,广州粤剧院另一部精品《搜书院》将于20日晚在清华大学上演。《搜书院》为大型古装粤剧,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海南琼台书院的爱情故事,是粤剧“马”(马师曾)、“红”(红线女)流派经典剧目。

  广东粤剧院连演4场,《白蛇传·情》打响头炮

  与此同时,11月19日至22日,广东粤剧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一连四晚分别上演粤剧《白蛇传·情》《还金记》《粤剧折子戏专场》《梦·红船》四台精彩剧目。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表示,这次巡演带来的都是广东粤剧院近几年的原创力作,希望让观众看到当代粤剧人和粤剧作品的风采。

  19日晚,由曾小敏和文汝清领衔主演的新编传奇粤剧《白蛇传·情》拉开本次巡演帷幕,演出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到场观看。《白蛇传·情》风格清新唯美,140分钟的演出中,演员们细腻动情的表演,得到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这也是粤剧《白蛇传·情》第二次在京上演,观众中既有北京本地的观众,也有在京的广东人,更有不少戏迷粉丝特意从天津、山东、河南等地前来一睹粤剧名家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