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开平全面推行校园共享阅读活动 全市86所小学全部设置图书角

时间 : 2019-11-06 09:35: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开平港口小学是江门市十大书香校园之一。书香氛围在校园里处处洋溢,各教学楼外墙、楼层走廊都图文并茂地展示《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千字文》等传统名篇及古诗词。

   近年来,开平全面推行“共享阅读·共同成长”校园阅读活动,全市涌现了不少像港口小学这样的学校。该市以“共享阅读·共同成长”这一理念为引领,指导各校开展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并积极搭建学生展示、社会参与的各类竞赛平台,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助力全民阅读。

   如今,阅读之风已吹遍开平各个小学的校园。在广东省第八届“粤星杯”小学生作文大赛中,开平市共有61名学生获奖,其中4人获得一等奖(江门市共5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共享阅读·共同成长’阅读项目,通过创新唱响古诗词、开展相关国家级课题研究等形式,带动家庭和社会层面参与阅读,助力城市创文,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推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平市教育局局长庞信明表示。

   诗词谱曲唱响传统经典文化

   “我们班有一个小小的图书角,你呀千万别把它来小瞧!”在刚刚过去的10月,开平市港口小学校园内传来阵阵悦耳的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展示活动正在举行。孩子们聚集在走廊边、操场和教学楼下,跟着轻快的伴奏,共同唱响开平市校园阅读活动的主题歌——《我们班的图书角》。

   在过去几年里,这首歌曲在开平各个小学广为传唱。受到歌曲“爆红”的启发,开平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小学股副股长、语文教研员何慕洁思考:阅读悦读,何不将语文教材里的诗歌进行谱曲,以歌唱这种有趣的形式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呢?为此,她联手搭档音乐教师李杨威、汪芳艳,精选《春晓》《咏鹅》《回乡偶书》等一首首经典古诗词,并谱曲试唱、细细打磨……很快,这些“曲谱诗词”就受到了开平市各个小学的欢迎。“我很喜欢把诗词唱成歌,很好记!”春华小学学生金珂臣说。

   由于效果显著,何慕洁团队的行动得到了开平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广。此后,该市在全市各小学开展“唱响古诗词”活动,对小学阶段要求掌握的唐诗宋词及教材里的部分儿童诗进行谱曲,用孩子们喜欢的形式诵唱出来,以此引导小学生亲近经典。一首首附带个性化旋律的经典古诗词,在各学校巧妙的编排运用下,让传统诗词教学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何慕洁团队已把国家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一至六年级12册里的180多首古诗词、童谣、儿童诗、现代诗等全部谱曲并录制完成,正结合教材进度依托“小不点唱经典”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反响热烈。据统计,“小不点唱经典”已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两万多名“粉丝”,在江门、湛江、中山、佛山、广州等地区,已经有相当一部分语文老师使用该团队制作的歌曲上诗词课。

   在此基础上,2019年9月,由“小不点唱经典”活动衍生的“十三五”国家级课题《以歌和诗,因声求气——小学诗文教学资源创新开发与利用的研究》在开平市顺利开题,该课题同时通过江门市“国学读书工程(二期)”专项研究项目立项,标志着谱曲唱诗词的这一创新举措将正式学术研究化、理论体系化、总结推广化。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广东省小语会理事长杨建国认为,“唱经典”符合小学生的审美趣味,该课题已经创作的成果有机会应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据悉,该课题开设子课题申报后,在开平市小学语文老师中反响热烈,经过评审,有22个子课题通过了评审。今后,开平市将有一百多位老师参与到该课题研究中去,进一步丰厚开平市共享阅读的硕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以侨为桥扩大阅读“朋友圈”

   今年6月5日,开平市第十六届“在园杯”小学生语文竞赛颁奖典礼在在园举行。典礼上,获奖学生一同演唱《我们班的图书角》,朗诵参赛作品,分享阅读带来的美好收获。

   从2003年到2019年,开平市已经连续16年组织举办“在园杯”小学生语文竞赛,累计参与学生近23万名,其中获奖学生达7000多人次,获奖老师达3000多人次。无数孩子因参加这项比赛而与书结友,爱上阅读。

   以侨为桥,传承文化。借着侨胞贤达慈善助学之东风,开平进一步凝聚侨梓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在开平全市86所小学(含分教点)1276个班级全部设置图书角,扭转了该市各小学图书馆藏书有数量、没质量,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不多的不利局面,大力完善阅读的软硬件设施,为高质量开展校园阅读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阅读热潮蔓延到各乡镇小学

   “我校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让学生的作品上墙,同时不断充实图书馆藏书,现藏书量已近6万册,还有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电子图书10万册。”港口小学副校长李月爱介绍,该校如今各班都制定了健全的图书管理制度,一系列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全面深化,活泼的形式深受学生欢迎。

   自开平市教育局出台“共享阅读·共同成长”校园阅读活动方案以来,开平市各小学均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各出奇招开展相关阅读活动。例如,三埠街道新安小学在校园内设置了三个“漂流书屋”,让学生随借随取,随处阅读,并鼓励学生多写读后感日记、制作“好书推荐卡”等;长沙街道幕村小学将读书活动纳入常规工作进行分级管理,明确职责,要求各班有读书计划、相关制度、活动记录、读书展示等,还定期组织好书推荐会,读书分享会、交流会。

   除城区学校外,“共享阅读·共同成长”的阅读热潮也蔓延到各乡镇小学之中。苍城镇中心小学每学期举办全校性的班级读书活动比赛,如班级经典诗文朗诵比赛、古诗词PK大赛、绘本故事创作比赛等;水口镇龙塘小学组织教师、行政人员带头读书,坚持写读书笔记并与学生分享……“平时一有时间,我就会和孩子一起读书。”家长钟女士表示,原本她只是响应学校号召,多陪伴孩子,没想到坚持下来,阅读已让自己受益良多。

   开平的校园阅读推动工作之所以能够落地见效、长期发展,与其背后全面的评价体系建设密不可分。为了对各校阅读推广工作进行科学指导和成效评估,开平市教育局除了出台“共享阅读·共同成长”校园阅读活动方案进行指导外,还制定了校园阅读评价方案,发布各年级各学期的推荐阅读书目。

   “共享阅读·共同成长”以创新性阅读教学形式,扩大了阅读空间,激发了阅读活力,如今,开平市共享阅读蔚然成风,给各个小学带来了显著的阅读改变。在第十八届全国“腾讯智慧校园杯”华人作文少年比赛中,开平市共有72名小学生获奖;在广东省第八届“粤星杯”小学生作文大赛比赛中,开平市共有61名小学生获奖;在江门市2018“中华经典·白沙诗文诵读比赛”中,长沙谭宏帙小学、澄江小学荣获特等奖,三埠港口小学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