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馆

时间 : 2019-10-23 08:41: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22日上午,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正式开馆,这是目前广东省内唯一一个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

  城口镇是红军长征入粤的重要一站,红军成功在这里突破国民党精心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总用地面积12677.54平方米,室内布展主要内容为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和红军文物,通过充分运用声、光、电、VR等现代新科技手段及油画、雕塑等艺术表现手段,栩栩如生地展现出红军长征经过粤北的历史事件和粤北红色文化历史。室外部分涵盖中央红军过境南雄、仁化、乐昌3个县(市)的遗址遗迹131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7个、不可移动文物94处。

  纪念馆开馆当日,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向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授“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会员单位”牌匾。

  韶关位于粤、赣、湘三省交界,古有“据五岭之口,当百越之冲”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亦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革命活动的重要地区、红军长征途经广东的主要地区。目前韶关共有革命旧址、遗址、纪念设施329处,其中红军遗址、遗迹有131处,红军烈士纪念碑(园)8座,经认定命名的红军遗址(旧址)文物保护单位37个,红军历史文物1120件,红军历史文献50多万字,是广东省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为让红色遗址成为“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近年来韶关打出系列“组合拳”,不断加大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力度,通过开展大规模的普查,绘制红色革命遗址分布图,“颁发身份证、划定保护区”对全市红色遗址进行保护。当前,韶关正努力建设成为全省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传播高地、红色旅游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