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梅州各县(市、区)出台政策 筹措资金加大投入 各出奇招助力创建足球特区

时间 : 2019-10-23 09:30: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6月13日,梅州市召开足球工作会议,吹响了创建中国足球特区的号角;7月10日,五华县足球工作会议召开;8月2日,梅县区创建足球特区工作推进会召开;8月12日下午,平远县足球工作会议召开……

  在陆续召开的足球工作会议上,8个县(市、区)围绕创建中国足球特区和制订梅州足球新十年发展规划(2020-2030年)、梅州足球发展重大改革方案“一个龙头,两翼齐飞”的总体思路,以及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国南派足球技术风格的高地,足球发展体制创新的试验田、足球人才输出的丰产田、足球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田“一地三田”的工作目标,各出奇招为梅州创建足球特区“添砖加瓦”。

  振兴足球是足球之乡梅州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这条路上,梅州提出了“创建中国足球特区”的目标,得到了国家和省的大力支持。如今,这颗带着球乡希望和梦想的足球正在梅州大地上空画出漂亮的弧线……

  筑牢基础 

  引进巴西外教团队进驻15间学校

  青训,是足球的基础,而校园足球的开展,则能为青训提供更多更好的足球苗子。梅江区深谙此道,在开展校园足球方面动作频频,成效明显。

  在9月9日召开的梅江区足球工作会议上,梅江区对巴西外教、足球形象大使、足球顾问颁发聘书、授予绶带。据了解,接下来的3年,梅江区将与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展开深度合作,建立桑托斯足球俱乐部—梅州足球学校,并使用桑托斯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文化和管理等体系。同时,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教练组团队将组建3个专业教练工作组,每个专业组由巴西外教和中国教练组成,分别负责五个足球特色学校,为梅江区足球特色小学开展足球普及工作,并组织相关足球赛事。

  “接下来,我们将到梅江区的15所足球特色学校进行培训,并选拔足球人才,后期还会通过组建高水平的足球运动员培训、举办高水平足球赛事,进一步提高梅江区整体足球水平。”巴西桑托斯足球俱乐部入驻梅江区的足球教练组组长若昂保罗说。

  同样希望在校园足球上取得突破的还有蕉岭县。在8月15日召开的蕉岭县足球工作会议上,镇平中学、桂岭学校获授“蕉岭县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牌,会议提出要创新校园试验,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久久为功,把校园足球打造成足球特区的最大根基和力量源泉。

  营造氛围 

  进一步完善区镇村足球组织体系建设

  9月28日,2019年梅州市足球联赛揭幕战打响。随后,每个周末在梅州各地均有火热的足球比赛开踢。此次系列比赛是为创建中国足球特区,踢“火”社会足球而重点打造的又一全市性年度足球盛会,共132场比赛,每周末都进行,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底。

  足球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各县(市、区)在足球方面的动作频频。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近日,平远县与“棕榈-西布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2019“棕榈杯”平远足球联赛开幕。比赛从10月19日开始,为期一个多月,每周六、日比赛。据了解,平远已连续四年举办足联赛,形成了政府引导、足协组织、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而在梅县区,从开年的“贺岁杯”到年中的“五四杯”“常青杯”、机关足球联赛、乡镇足球联赛等社会足球赛事,各种各样的足球活动一年到头都在不停上演,足球正逐渐转变为一种全民参与的运动。

  群众基础是梅县足球发展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梅县区培育发展了区级足球俱乐部1家、镇级足球俱乐部5家,积极推动成立区级足球协会1个、镇级足球协会19个,实现全区乡镇(高管会、办事处)全覆盖。在梅县区足球工作会议上,该县提出进一步完善区、镇、村足球组织体系建设,组织好社会足球运动开展。

  强化保障 

  制定出台一系列奖励扶持办法

  梅州市委、市政府2009年制订振兴足球十年规划以来,先后出台了17项政策文件,初步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欠发达山区足球发展模式。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可行的模式,将社会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各县(市、区)召开的足球工作会议释放出了许多喜人的信号:梅县出台《发展足球产业奖励扶持办法》,包括招商引资、足球办学、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的奖励,最高奖励5000万元;五华县正在编制高端足球人才、社会及职业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足球场地等5个方面优惠政策文件,印发《五华县体教融合(足球)改革实施方案》;兴宁市制订足球发展三年规划和队伍、场地、人才激励等“1+N”系列政策,设立足球发展扶持资金,出台《创建足球特区建设奖励扶持办法》……

  这些政策和扶持资金是一针强心剂,将在未来大大促进梅州足球的发展,助推梅州创建中国足球特区。

  创建中国足球特区,既需要软件上的保障,也需要硬件的支持。目前,梅州上下一心,用热情办好足球“三件事”,分别是发展足球产业、建设足球场地、培育足球文化。

  位于梅州五华的中国现代足球博物馆(李惠堂足球博物馆)项目经过近一年的施工,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接下来将进行室内装修、场馆布展等工作。据了解,该博物馆建成后将“分区域、分阶段”综合展示球王李惠堂一生事迹和现代足球运动内容。其中,一楼将布设为“球王文化”主题展;二楼为“现代足球运动”综合展;中庭为“足球人文”专题展。

  除了中国现代足球博物馆外,五华县还稳步推进足球学院、女足基地、足球小镇等项目。

  与此同时,梅县区在足球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足球与文化、旅游、产业、创文结合起来,借助梅州成为全国六个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的良机,充分利用城中村闲置土地、废旧厂房建设6个以上社区足球场和社区体育公园。并积极支持南口麓湖山文化产业园规划七块标准足球场地建设,鼓励雁山湖等旅游景区兴建足球场地,以足球推动旅游,还计划引进深圳丹青体育与广东超华集团合作,成立梅州市超凡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足球创意、足球动漫、足球装备制造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