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广东新增3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 : 2019-10-18 08:59: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6日,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包括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

  据统计,广东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2处,其中古遗址7处、古建筑1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5处。迄今为止,广东省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分析,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广东的获评名单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占比最高,意味着国保单位的构成体系更加合理,同时也是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上的进步。“以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把更多目光放在远古或者农耕文明时代,对于近现代以来见证了农耕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史迹点关注不够。”曹劲说。

  据悉,在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别中,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重要革命史迹点均在列。

  其中,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是中共最早建立的地区区委之一,也是最大的地方区委。评估专家认为,该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地方组织的实物载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此外,位于河源市龙川县的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同样具有重大的历史影响和特殊的革命纪念意义,目前旧址保存完整。曹劲介绍,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实施的文化名人大抢救,何香凝、茅盾、柳亚子、邹韬奋、夏衍、范长江等文化界知名人士、爱国民主人士共300余人,在这次大转移行动中与该旧址有密切关系。

  据悉,对于新增的国保单位,相关文物部门及负责单位将给予更高级别的保护,对于文物的活化利用也会有更多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