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广州11家博物馆夜间开放 其中8家逢周五、周六、周日延时开放至21时

时间 : 2019-08-02 10:00:07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从现在起,广州人的夜生活不仅只有逛街、吃喝,晚上也能到广州的各大博物馆感受“诗和远方”。

  自8月1日起,包括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博物馆在内的11家博物馆(纪念馆)实行夜间开放,打造内容丰富的“博物馆之夜”。与此同时,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据此推出6条夜间旅游精品线路,广州夜间经济再添新亮点。

  夜游广州选择更丰富

元帅府.jpg

亮灯后的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1日晚,“博览文物,夜游广州”广州市博物馆夜间开放启动仪式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行,共有11家博物馆将开启夜间开放。这些博物馆包括位于广州市中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博物馆(镇海楼)、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8家博物馆(纪念馆)。从8月1日开始,这8家博物馆逢周五、周六、周日延时开放至21时,逢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传统节日也延长开放至21时。此外,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由于交通、灯光等原因,均从8月1日起除闭馆日外,每天延时开放至18:30。

  启动仪式当晚,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南越王博物馆等率先开放夜间展览,其他博物馆将于2日晚开启夜间开放。导游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晚上带团,大多是珠江夜游,现在可以为外地游客在广州的夜间游增加更丰富的选择。”

  夜间开放参观、讲解照常进行

  据悉,夜间开放期间,各博物馆提供基本与白天一致的服务,如参观、讲解,并将适时组织和推出适合夜间开展的文化艺术活动。观众可通过提前预约和现场接待相结合的方式入馆参观、游览(详细要求请观众关注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具体了解)。为保证文物安全和古建筑安全,部分博物馆将根据文物保护的要求限制参观人数、限定开放区域。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程存洁介绍,随着观众对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夜间开放博物馆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大元帅府的灯光与建筑,晚上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他说,夜间开放后,纪念馆也会根据特殊的环境和氛围进行提升,例如开设露天电影,让市民体验“童年记忆”等。

  广州博物馆馆长李民涌介绍,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将为夜间开放开设更丰富的青少年活动和展览。目前,广州博物馆除了配置与白天相同数量的工作人员,也进一步加强应急安保力量。

  便民信息

  11家博物馆夜间开放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广州起义纪念馆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广州博物馆(镇海楼)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南越王宫博物馆

  广州艺术博物院

  从8月1日开始,以上8家博物馆(纪念馆)逢周五、周六、周日延时开放至21时,逢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传统节日也延长开放至21时。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辛亥革命纪念馆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

  由于交通、灯光等原因,从8月1日起,除闭馆日外以上3家博物馆(纪念馆)每天延时开放至18:30。

  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

  “夜游广州”红色传承之旅

  “夜游广州”千年古迹之旅

  “夜游广州”珠江魅力之旅

  “夜游广州”都市寻味之旅

  “夜游广州”活力都市之旅

  “夜游广州”西关风情之旅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精心设计打造并推出了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