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佛山市顺德区今年将派50万元体育消费券 拟投400万元再建20个社区体育公园

时间 : 2019-07-22 09:58: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2019年顺德区全民健身工程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顺德区政府将拿出50万元,在顺德区开展的文体活动中派发体育消费券,消费券可在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下称“顺德区文广旅体局”)评定入选的15个体育场馆内进行消费抵扣。另外,在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的社区体育公园建设项目上,顺德今年拟再投入400万元,争取在全区再增20个社区体育公园。

  体育消费券有4种面额

  体育消费券如何领?面额是多少?又将怎么使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顺德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智聪介绍,由于目前顺德区内大部分体育场馆是私营的,以往政府部门只在全民健身日提倡区内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但这次政府是实实在在投入经费向场馆购买服务,并将优惠措施直接落实到广大市民身上。

  据介绍,目前顺德区文广旅体局已制定《关于2019年促进体育场馆提供免费低收费公共服务的公告》评定方案,正公开征集不超过15个在顺德区内开放的体育场馆承接该项政府公共服务,对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池等运动的体育场馆均设定了“入围门槛”。

  譬如,游泳池场馆要求至少有4条泳道,每条泳道至少25米长,场地经营方必需具备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并配备足够的救生员。申报体育场馆均要求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完善,场馆经营方近3年来无重大违法记录。

  据悉,确定入围的场馆由顺德区文广旅体局结合实际,在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10月1日的国庆节、1月1日的元旦节当天购买相应的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体现免费服务;入围场馆还必须按不高于公布的市场价格收取费用,体现低收费服务。

  近期,顺德区文广旅体局将在顺德区内举行的体育、文化、旅游活动中,通过“顺德发布”微信公众号线上和活动现场线下的随机派发方式,发放总额不超过50万元、面额则为20元、30元、50元、100元不等的订场抵扣券,该抵扣券可在该局评定入选的体育场馆内进行消费抵扣,消费金额不足部分则由消费者承担。

  陈智聪表示,此举是今年顺德政府公共服务的创新做法,目的一方面是以免费或低收费的形式吸引更多市民广泛参与到体育锻炼中,真正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是以全民健身消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逐渐培育体育消费市场,提高市民体育消费意识。

  全民健身活动多达40场

  据悉,在全民健身日前后,由顺德区文广旅体局牵头发动,顺德十镇街、各体育协会等参与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多达40场,包括市民运动会系列活动、区镇协会重点赛事、培训+体验活动、镇街活动等五大类。

  “这些体育活动形式丰富,有高水平高规格的全国性赛事,也有接地气的市民运动会,有培训有体验能参与,力求为市民奉上丰盛的体育大餐。”顺德区文广旅体局体育科科长曾烨介绍,上述活动中的重头戏活动是于8月5日举办的2019年全国少年轮滑锦标赛暨2019年广东省轮滑欢乐节,该赛事将作为顺德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启动项目。

  体育场地设施是实行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载体。2014—2018年,顺德区文广旅体局投入超过3000万元扶持建成113个社区体育公园,依托体育设施新增和改建公园的占地面积达到69.1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34个足球场、137个篮球场、137个羽毛球场、13个门球场、199张乒乓球台、874个健身器材等一批体育设施。

  “上述社区体育公园设施有超过九成全免费向社会开放,已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重要民生工程。”曾烨透露,今年计划再投入400万元,预计全区将再新增约20个社区体育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