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2020年底文博场馆将超100座 广州将继续推进重点文化设施建设 未来实现博物馆在市民身边

时间 : 2019-07-08 10:17:0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已编辑图片

广州未来几年或实现“博物馆就在你身边”。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6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羊城学堂“老城市,新活力”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广州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以“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主题,阐述了广州文化的新机遇、新定位、新优势和新思路。

  “广州的文化外在形象是位‘高富帅’”

  “今年初,市文广新局和旅游局合并,诗和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讲座伊始,刘瑜梅就以此引入,从而对广州文化旅游迎来的新机遇娓娓道来。

  广州文化旅游将展现怎样的新形象?刘瑜梅用“高富帅”来形容广州的文化外在形象定位,用“热血青年”形容广州红色文化形象,用“妥妥的吃货”定位“食在广州”金字招牌,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她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给广州的定位之一是科技教育文化中心,支持广州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门户。这就是广州文化的新定位。

  谈到发展优势时,她指出,广州在公共图书馆事业方面,综合服务水平领先全国,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91个,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三。“广州图书馆去年单日的最大进馆人次达到5.1万人次,相当于一个热门景点的人流量。这充分说明了广州人热爱读书,也证明了我们广州图书馆强大的服务能力。”

  在文化硬件建设方面,当前广州有博物馆61家,文化馆14个,全市共有13家博物馆获评国家三级以上博物馆,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在文化旅游竞争力方面,广州进入全国前三位;在文化产业方面,文化产业已成为广州的重要支柱产业。预计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260亿元,占GDP比重约5.48%,居全国第四;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5040元,位列全国第一;广州文化产品进出口约212亿美元,占全国文化进出口总额的21.83%,位居全国第一。

  在谈到“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时,刘瑜梅用“妥妥的吃货”来形容广州。她说,“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由来已久。广州是粤菜的发源地,在这次亚洲美食节上,“不出广州 吃遍亚洲”的口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坦言,其实这句话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不出广州,吃遍世界”。“今年有几个城市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发展夜间经济的措施,但广州从来不需要,以夜宵为引领的广州夜生活从来都是丰富多彩的。相信大家跟我一样,走过了万水千山,但归来仍是广州好。”

  今年年底或实现公共图书馆总数达200个

  刘瑜梅介绍,接下来还将继续推进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其中,广州文化馆位于海珠湖东北部,总投资10.3亿元,将打造“岭南园林式的文化馆”。广州美术馆位于广州塔以南,总投资20.9亿元,将打造成国际化大型综合美术馆。广州科学馆地处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南段核心区,总投资约12亿元,要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广州特色”的科技旅游文化地标。广州粤剧院位于珠江新城,总投资约4亿元,要建成世界粤剧文化中心、粤剧振兴基地。此外,到2020年,广州将实现每8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也就是说要建成近190座图书馆。“我们争取今年年底前实现公共图书馆总数达到200个,全部实现免费开放、通借通还。”此外,到2020年底,广州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数量达到100座以上,未来几年实现“博物馆就在你身边”。

  将永庆坊改造经验推广到整个西关

  “诗和远方在一起,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刘瑜梅说,广州将推动文旅融合以及文旅产业融合,广州将着重在建设文旅示范工程、振兴乡村文旅、红色文化旅游和文旅产业发展上下功夫。除了创建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大力推进北京路国家级步行街、天河-花城汇商圈、上下九-恩宁路商圈等建设等,广州还将实施广州市沙河片区文化振兴计划,整体打造成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文化演艺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商旅综合区。同时,全面梳理广州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广州红色文化地标和“红色之旅”精品旅游线路。

  为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广州将通过对城区历史文化街区重点片区“微改造”,突出“最广州、更广州”,加快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风貌区改造,提升“越秀山镇海楼-中山纪念堂-人民公园-起义路-海珠广场”近代传统中轴线和“越秀山镇海楼-省财厅-北京路-天字码头”古代传统中轴线风貌,推动三元里抗英纪念馆改造升级。推广永庆坊改造经验,推进以“陈家祠-荔枝湾-恩宁路-上下九-十三行-沙面”等为轴带的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