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东莞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努力建设高品质文化引领型城市

时间 : 2019-03-15 08:54: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4日,2019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机构改革之后该系统举行的第一次全市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以及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的使命担当,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文化担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共建人文湾区、休闲湾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努力把东莞建设成为高品质文化引领型城市。

  2018年文化体育旅游工作亮点纷呈

  在市中心草坪聆听一场交响音乐会,在市民运动会与“民间高手”一决高低,在明清古村落品尝东莞非遗美食……过去的一年,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时代印记”图片展、“时代交响”音乐会、“东莞作用”鳒鱼洲艺术展览、“草坪新年音乐会”等大型文化活动,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了浓厚氛围。深入实施“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万人体育公益培训”,持续打造“文化四季”“读书节”“艺起来”等活动品牌,以及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第十六届“粤剧黄金周”等,极大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公共文体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一核多元、分类推进”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模式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建成启用一批多功能新形态“城市阅读驿站”,在全省率先举办公共文化产品采购会,推动一批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

  去年,东莞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截至目前,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重点文化企业达47家,其中8家文化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8家文化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2018年电影票房收入达7.6亿元,继续排名全省第三。成功举办第十届漫博会。

  全域旅游发展在2018年取得新进展,创新推出“畅游东莞·四季如歌”主题旅游活动,积极打造虎门“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旅游品牌和岭南古村落文化旅游品牌。另外,与深圳华侨城集团签订“东莞记忆”、水乡道滘特色小镇、谢岗银瓶湖湿地公园、塘厦文旅综合项目等一批大型综合文旅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过去的一年,东莞体育事业取得新突破,在全省率先举办市民运动会,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东莞金牌总数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在雅加达第十八届亚运会上,东莞输送的8名运动员全部夺冠,实现“亚运会东莞运动员金牌大满贯”,取得金牌项目数居全省第二,仅次于广州。

  2019年为“品质东莞”提供文化支撑

  会议指出,今年将围绕建设高品质文化引领型城市的工作目标,强化“惠民育民”“创新创造”“结合融合”“共建共享”四大理念,实施文化空间拓展、文化品牌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湾区文化共建、文化产业促进五大工程,为东莞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文化支撑。

  在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方面,接下来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文艺精品创演,组织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八只眼演唱组献礼祖国演唱会》《人民叙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东莞美术创作工程》以及主题展览等活动。

  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 新建和完善一批公共文体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覆盖面和实效性,打造城市文体活动品牌,推出年度城市“文化菜单”,继续擦亮“文化四季”“文化年历”“畅游东莞·四季如歌”等品牌。

  在传承东莞历史文脉方面,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文博服务质量,推动非遗传承保护,策划完善非遗旅游线路,举办“东莞第三届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第三届东莞腊味节”。

  在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做大做强方面,一方面,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做大做强以创意内容为核心的文化服务业、以新型业态为重点的旅游业,另一方面,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打造虎门“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旅游品牌,年内推出3条历史文化游径、3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3条商业或工业旅游精品路线。

  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交流合作方面,要共同传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打造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区域民俗文化品牌,加强湾区文化艺术交流,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会。

  在办好大型赛事活动方面,精心筹备2019年篮球世界杯(东莞赛区)和亚洲马拉松锦标赛,传播和展示东莞城市形象。推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设施100%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办好第二届“市民运动会”,打造东莞全民健身竞赛活动品牌。

  ■百村示范工程活动安排表

活动安排.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