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广州文艺市民天河空间启动 今年首场“大师艺术课”开启

时间 : 2019-01-29 10:15: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回大地风光好,喜上心头气象新”,市民手拿春联和福字笑得合不拢嘴。1月28日,位于天河公园内的广州文艺市民天河空间正式向市民开放。众多艺术家来到现场,为市民送来艺术的盛宴。一场“诗意天河艺术展”同步展出,诗歌与摄影、书法、绘画等相映成趣。广州市文联主席、广州市书协主席李鹏程开启2019年首场“大师艺术课”活动。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是由广州市文联和南方报业289艺术联合打造的新时代文艺惠民创新平台,是中国文联授予的首个城市“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继海珠、越秀、番禺、黄埔各区建立分空间之后,广州文艺市民天河空间也举行了揭牌仪式,天河艺苑是广州文艺市民天河空间的所在地,今后广州市民又多了一个文艺“打卡”的好去处。

天河公园内鸟语花香,高大的异木棉迎风舒展,一排落羽杉挺拔直立。毗邻中山大道的天河艺苑是一座二层的建筑,圆形的外观颇为引人注目。上午9时,广州市书协副主席麦录等现场挥毫,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刚写好的春联和福字迎风飘扬。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建筑面积超过900平方米,分为多功能厅、音乐活动室、文艺家之家、讲座沙龙区等区域。步入一楼,“诗意天河艺术展”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再现诗情画意的天河。艺术家谭旭创作的十二生肖雕塑惟妙惟肖,每只动物背上都有一个的小朋友,或坐或卧或躺,憨态可掬。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办的“大师艺术课”自2018年4月启动以来,先后邀请了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粤曲“星腔”传人梁玉嵘等前来分享,深受市民欢迎。李鹏程主讲的“修技悟道写精神”是2019年首场“大师艺术课”,他从“道”的层面分享自己对书法的体悟。如何欣赏一幅书法作品?写好书法到底有没有秘诀?李鹏程抛出两个话题,从书法发展的历史谱系,介绍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各种书体的源流与演变。他引用南北朝书法家王僧虔的观点认为,“神采”与“形质”是书法审美的两大重要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