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监管工作动态

东莞全面推行定点屠宰肉品“电子身份证” 3200多名经营户“亮牌亮码”

时间 : 2023-05-10 11:49: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9日,东莞定点屠宰肉品扫码溯源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全市超600家农贸市场、超市、生鲜门市店等3200多个肉品经营户领取了“东莞市定点屠宰肉品溯源牌”并进行张挂,实现“亮牌亮码”。

  在莞城新光明市场,莞城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将“东莞市定点屠宰肉品溯源牌”张挂在肉品经营户的档口上。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查询该经营户当天售卖的肉品来源及检疫检验等信息。

  据悉,东莞早在2009年就建立了“东莞市肉品安全信息化监管系统”,以信息化技术应用为手段,将全市定点屠宰场牲畜进场、检疫检验、屠宰上市等环节连接起来,实现肉品从养殖场到定点屠宰场再到终端消费整个流程的动态监管,大大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为市民吃上放心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4月7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畜禽屠宰“严规范 促提升 保安全”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加强畜禽屠宰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推动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相关业务互联互通。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市肉类行业协会在全省率先推行定点屠宰肉品扫码溯源工作,进一步推动定点屠宰肉品全程追溯信息化管理,更加有效保障市民肉食质量安全和消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