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监管工作动态

广东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 力争今年底营收超万亿元

时间 : 2023-04-03 10:36: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打造又一个万亿级产业,广东有“食”力。3月31日举行的“粤食越好 粤品世界”广东食品万里行启动暨首批优秀食品新品推介发布会透露,《2023年开展“粤食越好 粤品世界”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方案》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广东将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达1万亿元以上,形成若干个千百亿级产业子集群、区域和企业。

  “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全省食品工业发展带来政策机遇。我国预制菜发展趋势也推动广东省食品工业加快迈向新赛道。”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杜聪说,但目前广东食品工业仍然面临产业偏传统、龙头企业不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品牌建设不足等挑战。

  根据规划,广东将着力培育优质企业,打造“金字塔”梯队。争取到2023年底,规模以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超2300家,新增食品生产获证企业500家至总数达1.7万家,打造营业收入千亿元以上企业2家,500亿—1000亿元企业1家,10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35家,1亿元以上企业100家。同时,开展“粤优品”广东制造品牌评价认定,加快打造世界级产品品牌。

  开展“粤优品”评价认定加快打造世界级品牌

  “食品产业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重要民生产业,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是我国食品工业重要发展载体和关键增长引擎,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助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副处长孙璐说。

  3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

  广东的行动也在路上。今年,广东省工信厅将联合各市、食品行业协会、企业,拟从规划、投资、集群、企业、宣传、服务六方面推进实施六大专项行动,筑牢食品工业三大方阵。

  为巩固提升千亿级第一方阵,广东将支持广州、佛山、东莞3个食品工业营业收入千亿元级核心城市进一步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促进重点企业和园区做大做强;推动饲料、食用植物油、饮料3个破千亿元子集群继续巩固第一方阵地位。

  广东还将培育发展百亿级第二方阵,支持深圳、江门、湛江做大饮料、调味品、水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推动营业收入加快向千亿元迈进。争取到2023年底调味品、烟草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谷物磨制、肉制品加工子集群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

  在培优做强特色园区第三方阵方面,广东将鼓励食品特色产业园引进食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建设重大补链稳链延链强链项目,推动园区2023年食品行业营收增速达到10%以上,提升园区特色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

  让广东特色美食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离不开“出圈”的品牌。为此,广东还将着力培育建设知名品牌。深入实施食品领域“三品”战略,推动建立以质量标准为基础的品牌战略,培育市场化质量品牌服务机构,开展“粤优品”广东制造品牌评价认定,加快打造世界级产品品牌。

  我省获证食品工业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

  广东是全国食品饮料工业生产大省和出口大省,“广东粮、珠江水”的区域品牌更是闻名于世。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2190.34亿元,同比增长9.4%;营业收入8994.70亿元,占全国规上食品工业营收的8.1%,位列全国第二。截至2022年底,全省获证食品工业企业16681家,数量居全国第二。

  从全省各地看,不同城市的“食”力各有特点。

  佛山食品工业体系门类齐全,涵盖调味品、酒饮料、肉制品、农副食品、乳制品、保健特医食品、“老字号”特色食品等,吸引了海天味业、百威啤酒、嘉士伯啤酒、皇永顺土猪、澳纯乳业、东鹏特饮等一批知名企业。2022年,佛山市拥有规上食品企业236家,共有10家企业营收规模超过10亿元。全行业实现产值1305.6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80.28亿元。

  东莞已形成麻涌、茶山、道滘三大食品产业集聚区。2022年,东莞食品产业总产值1096.51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0.39亿元,增长1.3%。今年前2月,食品饮料产业产值169.93亿元,增速12.3%;规上工业增加值21.14亿元,增速8.8%。

  江门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食品工业生产基地”,拥有广东省首批特色产业园之一——蓬江食品产业园。2022年,江门食品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03.89亿元,同比增长9.5%。初步形成了集制造、销售及其他产业配套于一体的食品产业集群。

  茂名围绕荔枝、龙眼、化橘红、沉香、三华李“五棵树”、罗非鱼“一条鱼”和高凉菜“一桌菜”等打造特色农业和食品产业集群。目前,茂名有规上食品工业企业170家,2022年规上食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2.04亿元。

  清远生态资源丰富、食材资源众多,除了享誉中外的“清远鸡”外,还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7个。生态优势也在转化为清远的发展优势,清远的食品工业增加值从2019年的20亿元稳步增长至2022年的40.5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9年的4.1%提升至2022年的6%。

  潮州是广东唯一的中国食品名城。其中,潮安区庵埠镇、饶平县钱东镇分别被评为“中国第一食品名镇”“中国盐焗鸡之乡”。九制陈皮、济公丸、盐焗鸡翅……几代潮汕人的童年美食均产自于此。

  “广东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健全的食品加工产业链条,从原材料采集、加工生产、包装运输到销售等环节均有实力较强的企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认为,广东的食品加工产业要尽力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打造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趋势方面,王福强认为,从近期看,消费复苏将顺势带动上游食品加工业的复苏;从长远看,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民众选择更加绿色健康的食品将是主要潮流,也是广东食品加工发展需要把握的机遇。

  打造世界级食品加工基地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网络

  当前,广东正推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加工基地、产品品牌、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网络,形成买世界、卖世界的大格局。广东各地也正在推动行业提质升级。

  佛山抢占预制菜发展新赛道,率先在全省地级市层面成立佛山市预制菜产业联盟,力争到2024年建成省级预制菜产业园3个以上,培育年产值超亿元的预制菜农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培育预制菜知名品牌企业10家以上,预制菜特色品牌达到20个以上。

  东莞正加快推进茶山的嘉顿、新盟、百利等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项目,麻涌的穗丰智能化食品加工仓储配送项目,道滘的广东伊都面业有限公司项目等建设,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目前,东莞纳入省制造业重点项目中的食品行业项目有13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44.13亿元。

  清远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围绕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打造五个百亿级农业产业。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积极引入粤旺农业集团、深圳丰农控股公司、广州江楠农业集团等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引导国有企业宏天农投公司等积极参与全产业链建设。

  潮州将以实施新一轮产业有序转移为契机,规划建设现代食品加工制造产业园和大型加工贸易基地,加快推进益海嘉里等粮油加工重大项目全面投产,大力聚焦产业链招商,打造产业集群。

  江门将进一步完善蓬江食品产业园配套服务功能,加快开平健康食品产业园、台山农产品加工示范园等产业载体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集生产加工、科技研创、质量认证、展示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引导食品企业入园发展。

  作为“中国月饼名城”,茂名将举办“中国月饼名城”全国月饼文化节暨茂名市第十届中秋月饼文化节,同时与省内各大旅行社合作,推广茂名的月饼文化特色及优势旅游资源。

  民以食为天,要把食品工业这个古老的行业做成永久的朝阳产业,则需要不断通过产业的科技创新,去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食品消费的提质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