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监管工作动态

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 : 2019-01-02 10:12:18 来源 :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字体:

集体聚餐篇

元旦春节期间,节庆节目较多,部分地区由于习俗及传统原因,集体聚餐较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

对于大规模的家庭聚餐,建议尽量选择在具有资质的餐饮单位举办。要自办宴席的家庭,应注意从食品采购、贮存、烹煮、清洁等各个环节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大规模聚餐承办者应主动向所在镇(街道)村(社区)申报聚餐活动情况,主动接受、积极配合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等相关人员的指导。

大规模聚餐举办者应与承办者签订食品安全协议,明确各自食品安全责任。

宴席承办者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厨师要持健康合格证明,掌握必要食品安全操作知识,防范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科学就餐篇

元旦春节期间,品尝美食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在尽情享受美食的同时,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要科学就餐、文明就餐:

假期饮食更应注重科学合理。过节期间,食品品种丰富且多以肉食类等为主,应注意饮食的科学合理,荤素搭配。有意识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控制摄入食物总量,保持食物的多样性,以免骤然增加胃肠消化的负担,引起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

少食用生食水产品,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和来源不明的野味野菜、河豚鱼等食品。

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注意合理搭配,适度食用冷饮,切忌暴饮暴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平衡膳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

消费者要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享受“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快乐,坚持做到合理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注重餐饮礼仪,不劝酒,不酗酒,共塑“舌尖上的文明”。

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食品储存篇

元旦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大量采购食品。元旦春节假期时间跨度相对较长,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食品储存要注意以下问题:

科学储存食物。食品储存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未食用完的食品应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隔餐食品要彻底煮透。在外购买的熟食或外出就餐时打包的食品,在下次食用前应先确认是否变质,及时清理已经变质的食品,未变质的食品要彻底加热后方可再食用。

冰箱不是“保险箱”。冷藏食品一般3天以内较好,不得超过10天。冷藏食品加工制作前应确认未变质,并重新煮透后再食用。

谷类发酵制品(如发酵玉米面、糯玉米汤圆粉、玉米淀粉、发酵糯小米、吊浆粑、糍粑、醋凉粉、湿米粉等)、变质银耳和木耳、薯类制品(如马铃薯粉条、甘薯面、山芋淀粉等)等食品容易被环境中的椰酵假单胞菌污染,贮存不当或贮存时间过长,容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加热食用后仍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一般应在购买当天食用完。

食品网购篇

随着互联网 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购买食品和订餐越来越普遍,也越来越便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消费者网络购买食品和订餐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在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经营项目、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选择网络订餐时,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

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如购买到假冒伪劣食品,请不要食用,保留好购物凭证和购买食品,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食品选购篇

元旦春节将至,为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节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发布有关食品安全消费温馨提示。在采购食品和食品原料时,请广大消费者注意:

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或市场去购买。不要图方便和便宜购买街头巷尾摊贩来路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

选购食品时要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志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及产品标准等内容;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三查食品的外观,注意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

如购买到假冒伪劣食品,请不要食用,保留好购物凭证和购买的食品,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在外就餐篇

元旦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旅游休闲较多,外出就餐频次较高。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注意:

选择持有有效期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

寻找“笑脸”就餐。目前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实施量化分级管理,餐饮服务单位按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由高到低,依次表示为“大笑”(A级),“微笑”(B级)、“平脸(C级)”。消费者外出选择就餐时,建议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的单位就餐。

在选择凉菜、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和现榨果汁等食品时,应注意查看该单位是否具有经营相关生食和冷食类经营品种的项目。

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大笑”(A级)

“微笑”(B级)

转存图片

“平脸(C级)

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