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广州公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近期侦办各类网络犯罪案件181起

时间 : 2023-09-15 10:37: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11日至17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4日,据广州市公安局消息,广州警方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来,共侦办各类网络犯罪案件181起,抓获嫌疑人642名。

  据了解,根据“净网2023”专项行动部署,广州警方以打击整治“十大网络乱象”为切入点,坚持全链条打击“网络水军”、网络侵公、网络黑客等违法犯罪,持续打击整治网络谣言。

  在侦办的181起各类网络犯罪案件中,重点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11起,抓获嫌疑人118名,查明涉案资金1.2亿余元;严打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违法犯罪案件10起,抓获嫌疑人38名;严打侦办黑客攻击类犯罪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12名;处罚编造、散布网络谣言涉案人员6人;联合执法和行政查处侦办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5名。

  今年7月初,广州警方发现有人售卖“某直播间获客助手”。使用人可以利用该“助手”截获直播间的用户账号,包含昵称、年龄、关注数、粉丝数等信息,用来精准引流甚至可能实施精准诈骗。

  “购买这种服务的人群主要是直播间博主和境外诈骗团伙。他们获得用户信息后,实施精准引流,甚至诈骗。”越秀区分局网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团伙通过技术手段突破直播平台的限制,超范围精准获取用户数据信息,相关数据信息被用于黑灰产业引流,具有一定社会危害性。

  7月下旬,广州警方对该涉案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抓获包括程序开发人员、销售代理在内的涉案嫌疑人共6人,扣押电脑、手机等一批作案工具。据初步核查统计,涉及用户信息超600万条,涉案资金约100万元人民币。

  据悉,广州警方将持续大规模大声势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推动“净网”专项行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