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广东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 连续三周排名靠后地区所在地市将被约谈

时间 : 2023-08-17 10:43: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16日,据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1—7月,全省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3%、17.3%,连续25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森林火灾起数同比下降8.0%;有力应对21轮强降雨和2个台风影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以来,我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总体平稳。应对各种存量风险和增量风险交织叠加的情况,广东持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检查企业163万家、帮扶企业8.6万家次。此外,还建立了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对各地区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排名,连续三个星期排名后三位的,所在市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

  前7月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2.5万次

  据发布会消息,今年以来,围绕解决基层和企业不会查、查不出、不懂治隐患的问题,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依托专家力量,我省组织开展了多轮次的指导服务和督导检查。

  与此同时,我省应急管理系统还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年”行动,综合采取“地市间交叉执法”“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有力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今年1—7月,全省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2.5万次,实施行政处罚1.4万余次。

  在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方面,广东主要从完善事故隐患辨识机制、完善专家指导服务机制等方面着手。目前,我省已在13个行业领域制定出台了25项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接下来,省安委办还将继续推动补齐隐患辨识标准缺失的短板。

  危险化学品一直是广东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围绕危化品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广东已开展8次省级“四不两直”暗访执法检查,抽查46家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共查出隐患545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21项。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设备设施,对涉嫌违法的依法严肃立案查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闭环。

  后汛期重点关注新业态新领域防风安全

  随着今年“龙舟水”平稳度过,我省正式进入后汛期。据发布会消息,接下来可能还有2—3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致灾风险仍然很高。

  在后汛期,广东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各项责任制,突出抓好基层责任对接“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将严格落实临灾排险“八个再查一遍”要求,强化“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对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等重点部位防汛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可能遭受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威胁的村庄、人口进行全面摸底,提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高度关注非在册隐患点安全风险,落实人员盯守和安全管控各项措施,坚决、提前、果断、彻底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在落实防风防汛措施方面,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再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要重点关注海洋牧场、海上风电平台等新业态新领域防风安全。加强对临山、临崖、临坡、临水重点路段及居住区的重点盯守,强化对小水库、小山塘、小水电站、小水闸、小堤防等“五小”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提前落实涵洞、隧道、地下空间、地下商场、地铁等易涝地区的监控、警示、防触电措施,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与此同时,还要统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备足救援物资装备,向可能成灾区域科学预置队伍,并随着风险变化及时调整前置力量部署,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迅速投入抢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