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处:下好三防“一盘棋”快速响应护平安

时间 : 2023-08-10 11:01:1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广州地处广东省中南部,濒临南海,属于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多雨,主要三防灾害有暴雨、台风、洪涝等。“无论是风平浪静时,还是暴风骤雨时,都是我们‘三防人’警惕奋战的时候。”在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处的干部们看来,连续几天轮值加班、驻守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联动多个部门,统筹协调全市下好三防“一盘棋”,以快速预警和响应,守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狠抓三防责任制落实:

  全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防组织防御体系

  据了解,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处承担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筹办全市三防工作会议年均50余场,组织三防应急响应年均40余次。近年来,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责任,该处室围绕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监测预警、抢险救援等工作重点,做好各项防御应对工作,为全市近三年在三防方面实现“零伤亡、少损失”的工作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广州市2022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市建成了工程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预案体系、指挥体系、保障体系等六大体系,为确保三防平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构建起“1+11+44”的三防组织体系。“1”即市级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市三防办)设在市应急管理局,“11”即11个区三防指挥部,“44”即44个市防总成员单位,176个镇街和2807个村居均相应成立三防机构,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防组织体系。市长、区长、镇(街)长担任相关区域行政责任人,每年汛前指挥部成员和各级三防责任人都会及时更新。此外,广州建立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贯通的指挥体系,建立应急指挥室,依托政务云,构建 “一张图”,基本满足实况、实时、实用、实战,实现信息共享、统一指挥、直达基层、快速响应的指挥管理。

  在全面组织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管控方面,在汛前、“龙舟水”、高考和重大会议等节点,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围绕排(查)、避(护)、抢(险)组织开展全市防汛防风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册跟踪管理。针对防御过程暴露的易受灾区域、薄弱环节,实地调研检查,发出督办函、整改通知,明确整改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

  严格做好汛期值守和指挥调度工作:

  每镇街至少有一支以上抢险队伍

  气象预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每周定期组织气象、水文、水务、海洋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对气象灾害进行长、中、短期预测,并科学启动相关应急响应。

  做好物资队伍准备方面,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处牵头开展全市各级全面检查落实三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

  目前,全市共有三防抢险队伍1436支(专业队伍1248支,民兵队伍188支),抢险救援人员3.6万人。每个镇街至少有一支以上队伍,队伍建设初具规模。全市设有应急避护场所2004处,总面积3505万平方米,主要依托公园、广场、学校、体育馆等大型公共场所建设。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三防总指挥部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三防培训共计397场次,参训6.8万人次;开展三防应急抢险演练共计959场次,参演14.12万人次。自今年3月27日广州市进入汛期以来,全市各级三防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组织会商研判、预报预警,按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处置突发情况,在应对“龙舟水”和台风等三防响应期间,保障工作有力,经受住了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