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广东多方联动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

时间 : 2023-07-26 11:05: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省交通运输厅消息,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自6月9日—9月20日,在全省集中开展道路旅客运输百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查处客运车辆违法违规案件3487宗。

  各地交通、公安部门严格落实联合整治行动机制及联勤协同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联合研判、行动会商、案件移交等相关机制,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强化协同合成作战、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集中开展精准稽查,广泛开展警示曝光等,形成高压严管态势,有力推动了百日整治深入开展。

  科技赋能织密“一张网”

  据介绍,省交通运输厅在实战中不断完善车辆研判、预警、布控、指挥、查处、反馈、通报工作机制,依托重点车辆稽查布控系统,建立了“省厅统筹指挥、地市协同作战”的实战体系。通过规范各项工作流程,以重点车辆稽查布控系统为针线,各地市为节点,由省交通运输厅穿针引线,各地市交通运输部门勠力同心织成一张科技执法的“天罗地网”。

  实战中,省交通运输厅综合多方共享数据,对车辆进行安全隐患评级,筛查出安全风险较大车辆,并形成《暑运期间重点跟踪查处客车清单》移交相关地市。当车辆经过重点车辆稽查布控系统卡口时,系统会对车辆进行识别和自动对比,在发现涉嫌违法的车辆通过后会第一时间预警,将车辆的行进方向、位置、预判线路等信息推送沿线执法人员。收到预警信息后,相关地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推送信息提前部署,有效实现了对非法营运车辆实时监控和精准打击。原来随机式的“网下巡查”变为“网上网下联动配合”,提升了违章查处的水平和能力,提高了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6月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已移交地市高风险线索2088条,涉及车辆1497辆。各地交通运输局利用重点车辆稽查布控系统查处案件150宗。

  综合治理筑牢“一道墙”

  近期,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辖区重点运输企业,紧盯源头风险、排查安全隐患,积极营造平稳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扎实筑牢交通运输事故安全防范的“一道墙”。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针对龙岗拘留所周边非法营运突出和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与属地街道办、公交公司展开会商,为当地群众开通龙岗拘留所至双龙地铁站公交线路,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有力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行为。

  汕尾市交通运输局建立节假日市、县、企业三方快速反应机制,严格落实“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密切关注重点客运行业动态,加强风险研判。韶关市曲江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企业级安全生产双重预防管理系统在部分道路运输企业开展试点工作。企业在系统录入安全生产工作资料,交管部门通过系统全过程监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达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东莞、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建立科学联勤联动执法机制,联合多部门全力整治虎门、潮汕高铁站周边群众反映强烈的“拉客仔”问题,分别向属地派出所移交处置“拉客仔”案件148宗和65宗。

  6月以来,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走访企业3000余家,召开企业座谈会332场,约谈企业986家,责令停业整顿65家,吊销经营许可11家。全省各级交通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636场次、普法志愿服务147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