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省安委办赴深圳开展重大事故隐患现场督导检查

时间 : 2023-07-13 10:46: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气瓶间不能设在厨房,这属于重大事故隐患,必须立即整改。”在深圳市坪山区潮正和牛肉火锅餐饮店,省安委办燃气安全专家告诉餐饮店负责人,“厨房里有明火,一旦燃气泄漏出来,遇到明火会马上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夏日炎炎,气温飙升,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更大考验。连日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在全省持续开展。近日,省安委办督导检查和专家指导服务组来到深圳,走进多家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消防重点单位、工贸企业、建设工地等进行指导检查,推动各地各部门、生产经营单位“真查隐患、查真隐患”,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气瓶间设在厨房构成重大隐患

  在深圳市坪山区潮正和牛肉火锅餐饮店,后台厨房角落处的气瓶间引起了检查组专家的关注——在这个狭小密闭的空间里,两瓶50kg的液化石油气瓶紧紧挨放着。“这里存在重大隐患。”检查组专家提醒道,“气瓶间应当设置在室外通风处,确保气体泄漏时能及时排出。”

  进入气瓶间,专家发现,可燃气体检测器没有安装现场声光报警装置。“缺少声光报警装置,假如发生气体泄漏,检测器就算检测到危险,也无法对现场人员进行提示。”专家说。

  在气瓶间门外、厨房内部的墙壁上,可燃气体检测控制器挂在上方,专家打开一看,发现放置备用电源的地方空荡荡的。专家指明该处存在的两大问题:“一是可燃气体检测控制器要设置在有专人24小时值守的地方,这样才能实时、及时监测到气体泄漏和报警情况;二是可燃气体检测控制器需要安装备用电源,确保在主电源发生故障时仍能正常运行。”

  事实上,除了这家火锅店,在检查组走访的其他经营场所中,可燃气体检测控制器缺少备用电源且设置在无专人24小时值守的区域,是一个共性问题。车田豆腐坊坪山分店餐饮店也存在这一情况,对此,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连接了互联网,一旦报警,手机会收到提示的。”然而在测试过程中,当声光报警器响起时,现场所有工作人员的手机均无反应。针对该安全隐患,检查组执法人员表示,假如整改之后能使报警器与手机正常联动,不仅便于监测,还将对其他经营场所起到示范作用。

  防火门打不开或酿成事故

  检查组还来到深圳市坪山区万山红红木博览中心进行安全检查。在展厅里,专家细致检查,“揪”出了多个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一楼有一处安全出口疏散门采用手动卷帘门,尽量改成防火门。”“二楼的防火卷帘不完整,火灾发生时无法有效防火。”“同一地点最多不能超过5具灭火器,多余的要拿走。”专家向场所负责人提出了许多安全意见和整改建议,检查组执法人员提醒道:“你们要严格按照规范整改。这既是为财产安全着想,更是为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检查组也向深圳坪山消防救援所提出要求,要指导、支持和帮助商家做好整改,并对类似单位进行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随后,检查组走进深圳市康宁医院(坪山院区),为该消防重点单位进行“把脉问诊”。

  检查中,专家发现楼梯间及其前室的防火门上了锁,医院工作人员随即解释:“不上锁的话,精神病患者可能会逃跑,但我们医院所有工作人员都有‘万能钥匙’,能够打开这些防火门。”该医院是一家三甲精神病专科医院,鉴于其特殊性,专家建议更换成电动防火门,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直接打开。

  据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此次行动将“兵分多路”,到全省21个地市进行督导检查和专家指导服务,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组将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通过以查促改,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运行创造更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