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我省分7个督导组赴13地市检查燃气安全 拿出实招硬招消除安全隐患

时间 : 2021-07-01 09:45: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期,广东开展全省范围的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确保各地压实责任,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地见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应急管理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7个联合实地督导组,赴13个地市开展督导检查。

  截至目前,共检查管道天然气企业12家、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18家,各类燃气场站、供应点33个,涉及燃气安全的施工项目12个,居民小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单位等19个,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71项。同时,各督导组向受检企业和当地主管部门进行问题反馈,要求其纳入整改台账。

  源头排查 摸清管网建立台账

  此次大排查大整治方案明确6方面重点内容,第一项就是排查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潮州是粤东地区的用气大市,燃气管网运行情况直接影响当地燃气安全。

  在潮州深能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潮州深能”),其董事长石友山介绍,目前80%的管网已经经过排查进入系统,仍有部分老旧管网尚未完成测量。

  “一定要摸清所有燃气管网的底数,建立台账,把城镇燃气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提上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督导组组长刘玮强调。

  在潮安区财富中心商业综合体,督导组随机进入餐饮店后厨检查。据悉,后厨都已连通管道气,墙上安装了智能燃气表。“智能表会监控管道内燃气的气压,发生异常就自动切断,同时厨房还安装了探头,一旦检测到泄漏也会切断供气。”潮州深能现场负责人介绍:“每个月会上门检查一次,节假日前还会做一次专项检查。”

  督导组还进入社区对居民用气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揭阳榕江一品小区,物业人员熟知如何紧急关停燃气。“给物业做过培训,也对居民做了安全常识培训,还要定期入户检查排查胶管老化、连接头微漏等问题。”中海油管道部经理周磊说。

  层层压实 落实安全隐患整改

  实地检查结束后,督导组向当地通报结果,交办需整改的安全隐患和问题。

  据悉,潮州全市燃气企业签订64份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分企业自查、区县检查、市级督查开展排查,目前已检查燃气企业4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241处,发出整改通知书36份,主要发现燃气管道老化问题、第三方施工不规范、工商用户用气不安全等问题。

  揭阳市成立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专班,目前已排查燃气场站46家次、市政管网250公里、居民小区30个,共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67处,已全部要求燃气企业整改。

  “各地市要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抓好城镇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刘玮在会上强调,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全面、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切实拿出管用的实招、硬招,层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监管责任,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防范遏制燃气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