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120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实现数据实时监测

时间 : 2021-04-01 08:56: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作为危险化学品生产和消费大省,广东危化品企业量大面广,安全风险依然较高,安全生产如何保障?3月31日至4月1日,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系统现场交流会在惠州举办,会上提出,广东把信息化作为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制胜一招,着力提升全过程全链条防范风险能力,以科技赋能防控生产风险。

  目前,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简称“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实现全省120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监控数据接入全覆盖。全省185家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已有166家进驻化工园区,入园率达到90%。

  监测预警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据悉,该系统可以实时监测86家企业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装置的温度、压力等关键参数,将视频智能分析功能融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视频AI技术实现对中控室人员脱岗、重大危险源区域人员越界实时识别和预警,实现可视化、智能化管控。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通过监测预警系统发现,揭阳某企业存在异常告警导致风险上升,于是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预警。”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透露,“后来我们了解到,这家企业当时正进行线路维修,当地的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核实线路维护情况,及时消除告警点位,确保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这套系统还向天气灾害监测预警扩能,对接省气象预报预警和重点园区、重点区域风雨雷险监测预警数据,在极端天气下对特定区域及企业靶向监测预警,实现超前预防。

  借助数据智能优势,系统分析运输企业、车辆、人员安全风险,通过“粤商通”APP向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和化工企业自动推送风险信息,落实签收、反馈和整改,自动生成风险分析报告,通过“粤政易”推送至公安、交通部门,实现共建共享、联防联控。

  聚焦源头,广东明令严禁已淘汰落后工艺、产能落户进园,严格限制涉光气化、硝化等高危工艺和爆炸性化学品等高风险化工项目落地,严格控制粤北生态发展区发展重化工项目。此外,对安全条件差、风险等级高的企业铁拳出击,持续深化“小散乱差”专项整治,去年共关闭注销危险化学品企业23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