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全面遏制红火蚁 保农林生产安全

时间 : 2021-03-29 08:55: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6日,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在广州增城举办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全力阻截防控红火蚁蔓延危害,保护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安全。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近年来,红火蚁在部分省区传播速度加快、发生程度加重。近期,农业农村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遏制红火蚁的扩散危害。

  目前,红火蚁防控技术措施逐步完善,防控机制初步建立,红火蚁的扩散蔓延得到一定遏制,大部分发生区发生程度控制在较低水平。已登记用于防治红火蚁的农药有效成分有8种,农药制剂达40种,以“新二阶段法”为主的防控技术模式已在各地广泛应用,无人机、饵剂散播器等新型设备也逐渐应用于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