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省安委会组织对全省21个地市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现场考核

时间 : 2021-01-27 09:21:36 来源 :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打印】 【字体:

  根据《广东省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安排和《广东省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省安委会于1月20日至1月31日期间,组织对全省21个地市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现场考核。

  考核的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聚焦问题、突出关键,实施精准考核、靶向考核、科学考核、高效考核,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查实情、找短板、补不足,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今年现场考核首次实行“三合一”,即安全生产、消防(含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合并进行。考核方案和评分标准对标对表国家、立足广东实际和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督检考要求,力求聚焦重点,考出实效。在考核内容上: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考核重点,要求各级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随机访谈抽查领导干部掌握情况;要求党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中包含安全生产内容;要求党政负责同志定期研究部署、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消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等等。二是突出重点导向。将国家、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为考核重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面,重点考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领域八大专项整治以及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工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方面,核查市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抽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情况,并通过与有关人员座谈核查情况;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方面,现场抽查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建筑施工“六个不”、渔船安全“六个100%”、海上砂石船“六禁”等落实情况;与此同时,将责任落实、能力建设、事故管理等作为考核重点。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将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省考核巡查、省专项巡查督导发现隐患问题整改落实作为考核重点,与此同时,加大典型事故特别是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扣分权重,强化事故管控。

  此次现场考核,省安委会组织了11个现场考核组,每组6人,由省直有关部门副厅职领导担任组长,省有关部门安全生产业务骨干担任组员,采取小分队形式,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听汇报、不打招呼,直插基层、直奔企业,不面面俱到、不搞资料审查,重点聚焦事故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企业,随机抽查、访谈座谈,核查无法通过资料审查和日常考核掌握的情况。

  考核前,省安委办组织召开了现场考核动员会,组织编印了工作手册,制定了《考核日程安排表》,对每天行程安排、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作出详细规定,确保各考核组每一项核查任务都职责明确,每一个环节都环环相扣,切实提升考核实效。

  目前,各考核组均已出发到各地按照计划开展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