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 : 2019-04-22 09:50:36 来源 :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4月19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和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省政府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部署要求,分析当前形势和问题,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和山东济南“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教训,就进一步强化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执法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永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但暴露出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基层政府部门抓落实有差距等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我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严峻复杂形势,坚定信心、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当头,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紧盯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个核心目标不放松,重点在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升化工园区风险防控能力、筑牢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化重点专项整治、精准监管执法、强化化工医药企业监管、严格安全许可源头准入、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问责、依靠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效能、强化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等十个方面持续发力,突出抓落实的效果,切实把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消除掉、把重大风险管控住,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汛期,高温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频发。各地要督促企业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高度重视恶劣天气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业务处、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省有关协会负责同志,部分央属驻粤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处)、股室负责同志以及辖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