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动态信息

省安委办 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 深入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 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 : 2019-03-04 09:59:34 来源 :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力做好当前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近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 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19〕25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深刻吸取教训,以铁的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针对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几起典型事故的惨痛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决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突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通知》强调,要突出重点,以铁的措施强力推进七类整治行动。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等七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整治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各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推进落实。要切实改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式方法,坚决杜绝有部署没落实、有安排没检查、有开始没结果等不良现象,坚决杜绝运动式检查、说教式管理、假把式落实等应付情况,坚决杜绝风险隐患排查不全面、整改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等新老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着力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监管执法,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敢于动真碰硬,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执法措施。

  《通知》要求,要齐抓共管,以铁的手段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领会做好当前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全面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压实企业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等责任,提高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能力,自查、自纠、自改隐患问题,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三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风险防控,进一步查清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和重大事故隐患,对重大风险,要分清等级、列明清单,要明确责任、明确时间,落实管控措施,严密巡查防控;四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特别是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迅速组织开展复工前、停产检修期间企业的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不培训不复工、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全员培训,要有记录”;五是全力打好关键时期安全生产攻坚战,超前研判各种安全风险,把形势预判得更严峻些,挑战预计得更复杂些,做到思想要紧、工作要紧、预备措施要紧、监管要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各地、各部门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将纳入今年全省安全生产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