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民政领域首次集中举行多赛项省级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 : 2024-03-18 09:25: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2日至15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在广州举行,这是广东民政领域首次集中举行的多赛项省级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省各地的189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养老护理员、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假肢装配工、矫形器装配工5个赛项个人奖,以及组织奖、突出贡献奖两类集体奖项。选拔出的部分优秀人才将参加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赛项考验选手实操能力

  “奶奶,您不要着急,我马上为您查看情况。”养老护理赛项中设置了居家照护场景,模拟养老护理员紧急上门为烫伤的老人提供应急处理服务。

  “我平常在养老机构开展服务比较多,通过比赛也对居家、社区场景里的养老服务有了更多了解。”来自广州市老人院的养老护理员马俊说,比如在上门服务中,不能只把注意力放在老人身上,一些老人存在失能失智的情况,也要跟家属做好沟通交流。

  养老护理员赛项裁判长、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广东江南医院)原护理部主任张雪英说,比赛项目的设置适应了社区居家养老需求越来越广的趋势,这对养老护理员的判断、协调、沟通等综合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5个赛项分别进行了理论知识竞赛和实操竞赛,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189名参赛选手按照各自领域参加了5个赛项的激烈角逐,在两天多的时间里同台竞技,拼技能、赛本领、展风采。

  每个赛项都需要考核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除此之外,养老护理赛项需考核选手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各项实操技能应用;殡葬赛项考核殡葬服务等实操技能应用;残疾人技能赛项考核假肢和矫形器的测量、取型、修型、适配等实操技能应用。

  如遗体火化师赛项的实操技能主要考核保养维修、骨灰处理和入炉火化模块,要求遗体火化师手指、手臂灵活,动作协调,颜色辨别力强,具有一定的观察、判断、分析和沟通能力等职业能力特征。

  选手学历最高为本科

  “在大家传统的认知中,殡仪馆就是提供遗体的冷藏、火化、安葬的地方。如今的殡葬服务更加多元化,更强调人文关怀。”茂名市殡仪馆公墓管理员陈晔学的是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在工作中,她注重为逝者提供专业的服务,也会帮忙抚慰家属的情绪。至今,她还跟一些逝者家属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便会发短信问候,表达关心。

  为办好此次竞赛,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成立了竞赛组委会,组建了工作专班,统筹谋划。21个地市组织开展了省级竞赛参赛选手的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养老护理赛项、殡葬赛项、残疾人技能赛项分别有60名、100名、29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最年轻的选手22岁。此外,参赛选手中不乏本科学历人才,体现了广东民政技能人才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部分获得省级选拔赛名次的优秀选手,按照《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规定,经核准后将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奖选手按规定进行技能等级晋升。部分优胜选手参与集训后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大赛,展现广东民政服务技能人才的风采。

  “三部门携手合作举办此次竞赛,为广大民政技能人才提供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技能的平台,加快了民政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步伐。”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对提升养老护理、殡葬和残疾人技能行业人才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东民政系统积极扶持、鼓励、培育、发展养老护理、孤残儿童护理、殡葬、假肢矫形等民政行业技能人才,有力推动了民政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大批“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能工巧匠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