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中山推动养老事业专业化升级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

时间 : 2024-01-16 09:09: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提供餐位80个,日供餐量约800顿饭食,近日,位于中山市东区街道东裕社区东苑南路的香山长者饭堂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实现轻后厨智慧化管理。这是东区街道首家无烟长者饭堂。

  加快香山长者饭堂建设,是中山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山积极探索“初老养老老”服务模式,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引入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搭建功能齐全的智慧养老平台。各镇街还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助餐、保健康复、上门家政等一站式服务。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中山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超39万人,占8.87%。应对39万人的“银发潮”,中山逐步打开城市的民生结,从“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过渡。

  “初老”志愿者越来越常见

  72岁的谭姨是西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义工。她在中心的培训和安排下,常常和社工一起去看望孤寡老人,为其提供帮助。该中心借助多元服务,引导鼓励健康、相对年轻的长者参与养老志愿服务。

  火炬开发区联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招募社区65岁以下身体健康的“活力老人”充当互助员,协助中心开展助餐、上门巡访、安全隐患排查等服务。

  西区街道通过“给你一个家”友邻互助计划,挖掘社区义工和热心邻里,组建友好互助义工队,以固定配对的形式,开展义耆相伴、入户庆生和快乐厨房等服务,实现“互助式”养老。

  在中山,“初老”志愿者越来越常见。一些健康低龄长者退休后大多无事可做。投身志愿服务,赋予了他们新的人生价值。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差的,低龄志愿者向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进一步整合养老服务资源

  中山不少镇街链接更多社会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培育专业骨干,开展各类助老项目。此外,各镇街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助餐、保健康复、上门家政等一站式服务,已完善“中心+站点”与“阵地服务+上门服务”相融合的综合养老服务网络。

  “这里饭菜好吃,还很便宜。政府这份关怀让我们心里甜滋滋的。”92岁的梁伯,几乎每天都会到长者饭堂用餐。中山提出,要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深化香山长者饭堂建设,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济工作,让博爱精神充盈城市。除了线下完善养老服务网络,中山在线上还搭建起一个没有围墙的“智慧养老院”,进一步实现养老服务资源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