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州今年将筹建约1万套配售型保障性住房

时间 : 2024-01-15 10:11: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3日,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核心地段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广州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也是全国城中村改造支持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地实施的“先头部队”。

  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供应房源超200套,周边有医院、学校、商业等民生配套服务,将打造交通便捷、配套完善、智慧低碳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该批配售型保障房将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更好满足住房有困难且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产业发展人才等群体住房需求。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广州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将探索通过房票安置、货币收购等方式整合盘活村民富余复建安置房,集中规划建设配售型保障房。

  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同步建设保障房,广州这一重大举措一揽子解决用地、资金、房源等保障房建设“老大难”问题。

  广州将针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预计2024年通过存量转化、新开工建设等筹建房源约1万套,主要涉及海珠区、白云区、黄埔区等,充分满足不同区域的人民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其中,黄埔区今年计划开工建设两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共1200套住房,将于2026年建成,打造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

  当天,广州市黄埔区同步动工的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将生产场景从建筑工地转移到自动化工厂,在工厂内完成围护、机电、内装三大系统的制造。该项目位于龙湖街道,农宅建基面积约2.64公顷,将实现通过自主拆建、边拆边建、滚动开发,全面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建设智能绿色新农房,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