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汕头构建“党群连心、服务为民”工作机制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时间 : 2024-01-03 09:42: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多亏了社区的党员干部,对‘压迫’老墙体的危树进行修剪清理,这下出行不用提心吊胆了,这是新年最好的礼物。”1月1日,在汕头市濠江区达濠街道达埠社区,居民吴丹霈高兴地说。

  这是濠江区在全域实施党建“叶脉工程”,精准打通联系组织发动群众“神经末梢”的工作日常,也是汕头市厚植为民情怀,构建“党群连心、服务为民”工作机制的缩影。

  今年来,汕头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双报到双服务”,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发动群众,构建“党群连心、服务为民”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市领导联区(县)包镇(街道)、区(县)领导联镇(街道)包村(社区)、镇(街道)领导联村(社区)包网格制度,现场研究解决痛点难点问题;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联村共建”,定期组织送政策送温暖、解民忧办实事等活动;开展“千名干部联千村”活动,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定期深入到村(社区)开展政策宣传宣讲、听民意访民情……汕头市聚焦民生福祉办实事,分级建立为民办实事清单,由市领导带头领办攻坚十件民生实事,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聚焦教育、养老等问题,领办195个重点项目攻坚破题、服务群众。

  随着汕头一项项有力举措的落实,1.8万多个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被一一破解。其中,针对汕头老龄化趋势加剧,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猛增的实际,汕头推动“汕头呼援通”居家养老服务特色品牌市域全覆盖,为60岁以上特困和低保老年人提供24小时紧急呼叫免费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