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云浮建成50家长者饭堂 累计服务老年人逾13万人次

时间 : 2023-12-15 10:31: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梅菜蒸肉饼、蒸水蛋、枸杞山药炖鸡脚汤……中午时分,走进位于云浮市新兴县中山公园的长者饭堂,扑鼻的香味让人垂涎。

  为解决居家老年人急难愁盼的吃饭问题,云浮市全力推进长者饭堂建设。目前全市建成长者饭堂共50家,去年以来累计服务老年人逾13万人次。

  宽敞明亮的就餐环境,香气四溢的可口饭菜,温暖热情的工作人员……每天饭点都是新兴县中山公园的长者饭堂最热闹的时候,老人们围坐在饭桌前边吃边聊天。家住新城镇的王大爷是长者食堂的常客,“孩子们都外出工作了,平常只有我们两个老人在家,买菜做饭挺麻烦,现在有了长者食堂,方便又实惠。”

  在满足老人用餐需求的同时,长者饭堂还进一步延伸服务功能,实现“餐桌”到“课桌”“舞台”的灵活转换。目前,云浮市大多数长者饭堂都配备了电视机、棋类娱乐等设施,老人在用餐之余可以看电视、下棋、唱曲,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今年以来,云浮市委、市政府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把助餐配餐服务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建设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整体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全市民政部门按照“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试点的要求,立足云浮实际,聚焦老年人用餐服务需求,坚持边探索边总结,逐步走出一条具有云浮特色的“舌尖养老”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