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出台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 2030年前完成三大目标

时间 : 2023-12-15 10:00: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3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广东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2030年前完成三大目标:持续推进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15岁之前适龄女生HPV疫苗首针接种完成率达到90%;35—64岁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70%;确诊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

  面向特定群体加强公益性筛查

  《行动计划》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省妇女联合会9部门联合出台,行动内容分为三大方面。

  在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推广HPV疫苗接种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广东将继续实施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公布辖区有资质的接种门诊名单,教育部门组织适龄学生自愿接种HPV疫苗,积极鼓励15岁及以上适龄妇女接种HPV疫苗,做好HPV疫苗接种咨询服务,不断提升HPV疫苗接种的可及性、便利性和规范性。

  在加强宫颈癌筛查服务、促进早诊早治方面,《行动计划》明确,健全宫颈癌筛查长效工作机制,逐步提升35—64周岁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重点关注农村、城镇低保及从未接受过筛查的适龄妇女,完善流动人口在常住地接受筛查的配套政策,促进更多妇女接受筛查。同时,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加强女职工宫颈癌筛查服务,尤其是面向困难企业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等群体,加强公益性宫颈癌筛查服务。

  对于筛查出异常的妇女,《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和筛查治疗服务网络,建立绿色通道,将她们及时转介到指定的诊治机构,形成闭环管理,提高筛查和早诊早治效果。

  在规范宫颈癌治疗,加大医疗救治保障力度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推广应用统一规范的宫颈癌诊疗指南,对检出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患者进行规范治疗,其中对宫颈低级别病变患者进行门诊随访治疗,对高级别病变患者进行门诊手术治疗,参保患者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和住院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按规定予以支付。

  建多种形式宫颈癌防治联合体

  为了确保相关举措落地,《行动计划》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多种形式的宫颈癌防治联合体、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积极推广新技术等。

  《行动计划》要求,健全宫颈癌综合防治网络,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确定1家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为常态化初筛机构,1家县级或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为确诊治疗机构,并鼓励建立多种形式的宫颈癌防治联合体,促进HPV疫苗接种咨询、宫颈癌筛查及诊治的一体化管理。

  为提高宫颈癌防治能力,《行动计划》要求,健全各级宫颈癌防治专家团队和师资力量,加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宫颈癌防治人才培养,重点培养阴道镜、分子实验、病理等重点专业紧缺人才。同时,组建省级技术指导专家组,定期对宫颈癌筛查机构及诊断治疗机构开展质控和指导,提升筛查及诊断治疗等关键环节服务质量。

  借助信息化手段,广东将多渠道收集数据,探索建立数据共享平台,逐步实现女性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电子病历、慢病监测、肿瘤登记、死因监测、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数据的互联共享。

  同时,广东还将促进新技术参与宫颈癌防治,积极推广宫颈癌筛查和诊疗适宜技术,探索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宫颈癌筛查和诊疗服务流程,包括AI辅助宫颈细胞学、组织病理学检查,并利用“云上妇幼”等远程医疗技术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和治疗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