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428个自动雨量站打通全省防汛“最后一公里”

时间 : 2023-12-11 11:06: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8日,我省召开2023年度汛期防御工作复盘会。据会议消息,2023年我省于3月27日提前入汛,10月31日结束汛期。在长达219天的汛期里,广东先后遭遇30轮强降雨过程,6个台风登陆或影响。今年汛期,省防总及时启动、调整应急响应共28次,响应时长783小时。

  今年广东汛期长、降雨多、灾情重。全年降雨分布不均、极端暴雨频发;台风偏多偏强、影响广时间长;多条江河超警、洪水区域集中;洪涝灾害严重、多地灾上加灾。前汛期,广东“龙舟水”降雨总量比常年偏少14%,而后汛期“台风雨”偏多28%。在台风“苏拉”“海葵”接连影响期间,珠三角、粤东、粤西等地出现极端暴雨,全省22个站点录得破历史极值降雨,深圳市9月7日前后连续打破2小时、24小时、72小时等7项降水历史纪录。

  今年台风个数也比常年偏多13%。这6个台风中,有4个为超强台风。特别是台风“苏拉”以强台风级(45米/秒)登陆珠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大湾区的第二强台风。台风“苏拉”“海葵”两个台风不间断影响广东长达17天,影响范围从粤东、珠三角直到粤西。“小犬”进入南海后移动时速仅5公里,是有历史记录以来在南海移速最慢的西北太平洋台风。

  受台风和暴雨影响,全省多地发生严重内涝、滑坡、泥石流、道路塌方等灾情险情,一些地方反复受灾。全省因洪涝和台风灾害造成459.0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234.6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5.37亿元。

  面对严峻复杂的三防形势,广东坚持五级书记齐抓防汛防风工作,将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全省7922座水库和2695宗高坝山塘、屋顶全部落实“三个责任人”。32万名三防责任人全部安装应用“应急一键通”APP,实现网格化、数字化管理。省防总全年共派出工作组51个、275人次,督导各项防御指令末端落实。省应急管理厅还联合省气象局出台暴雨预警双重“叫应”机制,会同省水利厅印发《山塘防汛工作指引》。全省修订完善各级各类三防预案2552个,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衔接性进一步增强。

  “防”是抗御自然灾害最好的“救”。今年全年,广东共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240.51万人次,关闭景区1853个次,停工工地3.82万个次,渔船回港避风22.09万艘次,渔排养殖人员、海上风电施工人员、海洋牧场养殖人员上岸避险4.45万人次;累计出动抢险救援人员162.34万人次、设备4.66万套次,处置了1.23万处险情。

  打通防汛工作“最后一公里”,广东已建设了428个“雨窝”行政村自动雨量(气象)站,为镇村配发广东应急广播收音机预警器。行政村(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其中49.9%已达到标准。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梳理在应急指挥、监测预警、抢险救援、物资队伍、基层基础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提升全省三防工作水平。同时,还将抓好防旱防冻工作,加强枯水期水资源调度,确保全省和港澳地区供水安全;针对可能发生的低温冰冻灾害,做好困难群众保暖、交通保畅、农业防寒以及水电气网保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