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我省将编制养老服务清单 明确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

时间 : 2023-08-09 10:21: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8日,广东省民政厅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就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低保特困办理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省民政厅副厅长熊松介绍了优化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方面的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养老机构共1726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超过2.1万个。养老床位45.25万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24.73万张(护理型床位占59.9%),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床位20.52万张。全省城市“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服务网络和农村“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不断完善,“15分钟”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接下来,广东将出台关于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广东版”养老服务清单,明确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涵盖照护服务、物质帮助、社会优待、关爱服务等四方面的内容。

  “清单将回答服务谁、服务什么、由谁提供服务等关键问题,为全省1700多万常住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提供更有力保障。”熊松说。

  在“民声现场”环节,有佛山居民提出社区社会组织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处处长蒋南回应称,目前,给予社区社会组织的资金支持主要来自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支持以及社区社会资源链接支持,将指导当地民政部门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服务社区居民。

  蒋南还介绍,2021年以来,全省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举办活动9.7万多场次,受益居民群众达3000多万人。为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广东建立了相关的孵化基地,培育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截至2023年7月底,全省共有孵化基地317个,覆盖了80%的县区,2021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投入3.6亿元购买服务项目5600多个。

  在“民声调查”环节,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朱远辉对“汕尾困难群众希望从低保户转特困人员”的调查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时,首先要通过“广东省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核查家庭经济状况,该系统汇集了12个政府部门、28个商业银行以及证券等金融机构、共20类与家庭经济状况密切相关的信息,为精准认定社会救助对象提供了数据支撑;申请受理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调查核实,完成申请人家庭生活状况综合评估工作,并提出审核意见。

  他表示,目前社会救助政策比较完善,但在执行过程中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在服务群众和政策解释方面存在不足。接下来,将不断丰富系统数据资源,进一步提升数据的精准度,并加大主动发现力度,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