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正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时间 : 2023-07-28 11:24:57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托育机构的育婴师是我带娃的得力助手。”7月25日,在微咪儿童之家的广州海滨花园业主陈女士,她说,社区的托育机构对业主来说很方便、很省心。

  目前广东为探索构建社会共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动各地“幼有所育”的普惠托育服务。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共有婴幼儿托位6.03万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3.58个,已完成备案托育机构223家,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妈妈们的育儿焦虑。近日,广州、珠海还成功入选首批全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大力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

  因为怀上了二胎,孕晚期很辛苦,去年10月份,陈女士把1岁6个月的大宝送到小区里的微咪儿童之家后才有精力专心养胎。“孩子在这里过集体生活,一个月之后语言表达上提高不少,现在2岁多,大宝能自己吃饭,睡觉也不用哄,回家后还懂得帮我一起照顾8个月大的妹妹。”陈女士由衷地感到幸运,“小区有这么好的托育机构,我省心很多。”

  据了解,作为广东省首批示范性托育机构之一,微咪儿童之家于2019开办,开设了4个班,2021年6月份最高峰有70多名婴幼儿。副园长张莉说:“招收的孩子主要来自珠江新城,娃娃们的年龄从1.5岁到3岁不等。”

  近些年来,广东大力投入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广州市积极开展国家普惠服务专项行动项目,争取中央资金500万元,带动新增普惠托位500个。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处长赵祖宏介绍,目前广州市共有婴幼儿托位6.03万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3.58个,已完成备案托育机构223家,同比增长49%。近日,广州、珠海成功入选首批全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包括微咪儿童之家在内的17家托育园入选全省首批示范性托育机构。

  支持社会力量开办托育机构

  广东各级政府鼓励开办托育机构,支持社会力量办托,鼓励采取独资、合资、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参与托育服务设施改造和建设。不过,目前发展普惠托育仍然面临着机构服务成本偏高、行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师资人才紧缺等一系列问题。

  “从选址建设到注册登记再到备案开园要不少时间。”微咪儿童之家创办人李伟德说,创办一家托育机构除了适宜的场地、规范的建设、专业的队伍,还需要过“卫生评价”“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三道关。“我们积累了近十年经营幼儿园的经验,才有底气去开设托育机构。在海滨花园的微咪儿童之家面积约有1000平方米,十多位育婴师,运营成本一个月近30万元,前期投入300余万元。得益于小区开发商的大力支持,我们实施的是普惠托育。”

  赵祖宏介绍,近些年政府在便捷开办登记手续上大力支持托育服务发展,实现开办托育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零成本最快半天办结等。同时,通过减税降费鼓励发展,有效减轻机构运营成本。

  不仅广州的托育机构不断增多,2023年,“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新增托位1.6万个”也被纳入深圳市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和深圳市政府重点工作。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表示,到2025年,每个社区均有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的机构,打造优质的“15分钟托育服务圈”。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1100余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在托幼儿2.4万人。赵祖宏说,全省以推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为契机,注重2-3岁幼儿阶段和3-6岁学前教育阶段课程衔接。推进托幼服务一体化,争取到2025年托幼一体园所在公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不低于50%。  

  加强托幼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把孩子放在托育机构,家长最关心的是育婴师是否专业,对孩子的照护是否细致?在这一点上,微咪儿童之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我们这里的老师有一部分是拿了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一部分是从各个技师、技工学校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毕业的育婴师。”李伟德说。

  据了解,全省加强托幼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4所本科院校共有20个托育专业入选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广州市指导市、区属11所中职学校开设幼儿保育专业,1所中职学校开设婴幼儿托育专业,每年培养近2000名婴幼儿照护人员,在校生约5000人。持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市共91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保育师和育婴员职业技能培训。此外,全省122所技工院校开设幼儿教育、护理等相关专业,在校生6.5万人。江门市新会技师学院等学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护理专业被先后评为省级重点、特色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育婴师的流动性也比较大。李伟德表示,育婴师的再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育婴师的主要职责是育儿,既不同于保姆,也不同于保育员,必须经过国家规定学时的培训,全面掌握0-3岁婴幼儿的生理、心理成长发育的专业知识,掌握不同年龄阶段婴幼儿的言行、思维和情感方式,懂得与婴幼儿相处和沟通的技巧,能够适时地开发婴幼儿的自身潜能。“这些不仅仅在学校里学习,还需要通过培训、继续教育等加以提高,希望政府能够多提供一些这样的培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