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公布87家星级养老机构名单 “粤省事”可查询星级养老机构信息

时间 : 2023-07-20 10:38: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星级养老机构87家,其中,五星级机构16家、四星级机构13家、三星级机构43家、二星级机构10家、一星级机构5家。

  今年以来,省民政厅依据《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实施指南》,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省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经过自愿申报、资格筛查、实地考评、抽查复评、网上公示等程序,评出本次的星级养老机构。

  广东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从2017年开始,每年集中开展一次评定,有效期为3年。目前,全省共有475家次获评星级养老机构,现有214家在有效期内(2020至2022年度),其中评定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180家,占星级机构84%。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通过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有效引导和督促了养老机构管理者在“评星”工作中“学标贯标”,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丰富服务供给,实现提质增效,有力推动了全省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也为老年人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机构提供了依据,较好地满足了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有的地区还建立了星级养老机构激励机制,如,广州市印发《广州市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办法》,对民办养老机构评上五星级奖励20万元、四星级奖励10万元、三星级奖励5万元;东莞市印发《关于规范我市养老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对床位费分为四个类别共八个级别,被评定为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的公办养老机构,其床位费、护理费最高收费标准可在此基础上相应上浮不超过10%、20%和30%。

  省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尽快启动辖区内一、二星级养老机构达标建设,积极推动出台星级养老机构激励政策举措,切实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作为加快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有效抓手,加强业务指导、强化正向激励、营造进取氛围,不断促进区域养老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据了解,广东星级养老机构查询服务已正式进驻“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关怀版”,社会公众可使用“语音找服务”或点击“便捷服务”——“养老机构查询”输入文字查询全省星级机构的名称、星级、地址及电话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