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工会将开展新业态工会工作“六大行动” 推广试点工会代表制度

时间 : 2023-07-03 10:59: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30日,2023年全省新业态工会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截至目前,全省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超100万人,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格局逐渐形成。

  据悉,今年,广东工会将开展新业态工会工作“六大行动”,争取3年左右,努力构建工会组织健全、权益保障到位、服务精准便捷的具有广东特色的新业态工会工作体系。

  在粤15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全部建会

  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近年来,随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大幅上升,我省针对这个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也正式进入规范和制度建设阶段。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数据,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8400万人,占职工总数的21%。其中,广东省新业态劳动者960万。

  近年来,全省工会积极扩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目前,在粤15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全部建会,80%以上的县级工会建立至少一家新业态行业工会。

  值得一提的是,为便捷新业态劳动者申请入会,广东省总工会创造性地设计了“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市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赠送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三位一体”入会模式,为全省各级工会提供“兜底”方案,确保全省范围内任何一个有意愿入会的劳动者,都能便捷加入并享受基本服务。

  加入工会的劳动者,除了有了身份,还有了“娘家”。近年来,新业态工会工作的保障力度显著提高。2020年,广东省总工会安排转向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会员服务工作。全省自建或联建“司机之家”900多家,户外小休站和爱心驿站6980家。

  在新业态工会试点工会代表制度

  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今年,广东省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强新业态工会工作力度,计划全省新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5万人,注册认证10万人以上。争取3年左右,努力构建工会组织健全、权益保障到位、服务精准便捷的具有广东特色的新业态工会工作体系。

  近年来,顺丰集团不断深化工会组织建设,在1.9万个基层网点,均配置了一个工会沟通牌、一个工会宣传栏和一名工会代表。“2万人的工会代表队伍在网点代表工会开展服务,他们是工会的组织员、员工的服务员、劳动关系的协调员、员工技能提升的教练员。”顺丰集团华南大区工会主席吴中华介绍道。

  省总工会将推广顺丰经验,在全省试点新业态工会的工会代表制度。“今年我们会选择2—3个新业态工会,建立一支符合条件、志愿参加工会活动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发挥其在组织、宣讲、服务、信息、培训等作用。”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介绍,省总工会对工会代表的产生、职责任务、管理都有具体的指引,以此探索建立“新业态工会—工会代表—工会会员”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