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群众自助寻亲”功能上线“粤省事”

时间 : 2023-06-20 10:29: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9日,在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时隔31年,吴韵芳终于和弟弟吴永军团聚。吴韵芳攥着弟弟的手,复杂的情绪随着眼泪奔涌而出。

  当天是第十一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省民政厅组织部分省级救助管理工作特邀监督员到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实地了解救助管理工作。现场还举行了认亲仪式,两名受助人员与家人相聚。

  省民政厅已在“粤省事”政务小程序上开通“群众自助寻亲”功能,群众可一键上传走失亲人相片,实时搜索走失人员救助轨迹。

  目前,广州已经成立了13支由民政、公安、城管联合组成的救助管理小分队,构建街面巡查救助网络。同时,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联动机制,全市参与救助服务的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以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共65家。

  活动当天,省民政厅组织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围绕“科技赋能筑大爱,温情救助守初心”主题开展“开放日”活动,100家救助管理机构以“云开放”、“视频开放”、组织实地开放、开展街面宣传等形式,提升了救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满意度。

  近年来,广东各地在加强传统寻亲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寻亲渠道,及时将滞留受助人员身份信息推送至全国救助寻亲网等互联网平台;加大与公安机构协调沟通,采取人脸识别、DNA比对等技术手段开展寻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