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实现区域性救助管理机构全覆盖

时间 : 2022-06-20 10:41: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9日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也是父亲节。这天上午,许帅(化名)从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的大门走出来,受父亲许兵委托的叔叔早已在门口迎接失散许久的侄子。

  “爸,节日快乐。”许帅接过叔叔递来的手机,向视频通话另一边的爸爸道了句节日祝福,手机传出许兵收到这份“特殊礼物”后的爽朗笑声。而在一旁,“开放日”特邀监督员和参观的市民群众见证了这一动人画面。今年“开放日”,省民政厅提前部署,要求各地救助管理机构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围绕“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的主题,采取“云开放”“网络开放”等形式开展活动。

  “开放日”当天,在东莞市樟木头镇的体育馆及公园等地,都可以看到“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的横幅以及少年儿童保护工作的图片展板。中心工作人员向来往市民发放宣传单、宣传折页,介绍中心在生活照料、寻亲服务以及省级热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并设置救助服务咨询点,提供救助政策咨询。

  今年全省100家救助管理机构中,采取“云开放”的有16家、组织“视频开放”的有14家、组织实地开放的有12家、开展街面宣传的有58家,共派出1050名工作人员上街宣传救助管理工作,发放传单48470份。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开放日”工作的10年间,全省派发60万余份宣传资料,邀请近10万名社会爱心人士、普通市民走进救助管理机构参观并建言献策。

  “十三五”期间,广东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6.2万人次,同时向流浪未成年人提供“亲情式”救助,开展“类学校”教育,定制职业教育“圆梦计划”。

  2018年至今,全省共计新建市级救助管理站3个,共计投资9.5亿元,实现地级市均建有一所市级救助管理机构,区域性救助管理机构覆盖率100%,并护送16912名特殊困难流浪乞讨受助人员返乡团聚,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级救助管理机构100家,救助床位超过6700张,进一步满足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安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