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惠州建立7个儿童福利机构 为万余名妇女儿童提供法援

时间 : 2021-07-08 09:50:52 来源 : 惠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国家“十四五”规划专章专节谋划妇女全面发展、关爱未成年人和加强家庭建设,并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颁布实施了《惠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惠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为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市妇联协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推进规划实施,妇女儿童事业在过去十年蓬勃发展。

  婚检率位居全省前列

  大力实施母婴安康工程,完善高危孕产妇救治体系和产科质量管理体系,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2011年以来孕产妇死亡率均保持较低水平。政府年均拨款1000多万元用于婚前免费医学检查,全市婚检率由2010年的62.25%上升到2020年的91.31%,位居全省前列。

  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综合防控实现全覆盖。2020年,全市共完成74739例孕妇地贫初筛,地贫初筛率为99.08%。2011年起,乙肝母婴传播、艾滋病、梅毒防治项目纳入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连续多年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两癌”免费筛查对象从农村妇女扩展到城乡适龄妇女,全市宫颈癌、乳腺癌死亡率持续下降。

  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保持较高水准

  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保持较高水准。城市及农村公办幼儿园数量稳步上升,分别达到118所和145所。近五年,全市新建公办中小学校42所,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05所,新增公办学位12.31万个,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创造了必要条件。

  2010年以来,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占比一直保持在45%以上,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占比保持在48%~50%之间,普通高校在校生中女性比例保持在50%以上,各类教育在校生中男女比例基本保持均衡。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100%。

  10年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4723.97万元

  坚持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全面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形成比较系统的妇女就业扶持政策体系,妇女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2011年以来,印发《惠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惠州市推进“实施十项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妇女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累计培训妇女200多万人次。认真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市妇联配合省妇联开展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十年来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4723.97万元,帮助987名妇女创业致富,辐射带动9800多名妇女就业。

  全市建立7个儿童福利机构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妇女儿童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实现了妇女儿童在相关的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低保等社会保障领域内的公平权利,女性参与各类社会保险的人数不断增加,女性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儿童福利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共建立7个儿童福利机构、5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55家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十年来共为6岁以下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服务8330人次。2020年,散居孤儿每人月均最低养育标准和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最低养育标准均达到1820元,比2013年(1200元)增长52%。

  为1万多名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

  十年来,公检法部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妇女儿童权利得到有效保护。充分利用12338妇女维权热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惠州e普法等平台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警”等制度的作用,建立健全妇女儿童维权联动机制,壮大社会化维权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市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作用,及时化解家庭矛盾纠纷,2011年以来共为1万多名妇女和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

  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市妇联牵头编制《惠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在新起点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