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东四年投入近50亿元帮退役军人等解决困难

时间 : 2020-10-28 09:43:56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创新双拥宣传形式、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广东省委、省政府和驻粤部队以服务改革强军、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重点,以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抓手,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驻粤部队现代化建设,打造广东双拥品牌。

  5000万人次接受国防教育

  10月20日晚,“热烈庆祝广州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标语点亮广州城市地标广州塔。这只是广东不断创新双拥宣传形式和载体的缩影。

  广东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全省共树立永久性的双拥宣传牌1200多块,举办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活动8000多场次,接受国防教育5000万人次,军训学生超过100万人次。大力宣传“人民英雄”麦贤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甘露、钟汉清等先进人物,2019年举办“逐梦新时代退役我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2020年举办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活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此外,广东省委、省政府和驻粤部队围绕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大局,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推动落实。各地也把双拥创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队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目前,全省共有县级以上双拥工作领导小组143个,均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每年为2.5万名退役士兵买保险

  党委、政府充分调动资源,解决驻粤部队实际难题。积极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和驻粤部队筹集防疫物资,开展慰问军队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关爱活动,全省共走访慰问500余人次。

  同时,持续开展“双拥在基层”“双百拥军行”“情定南粤•幸福双拥”系列拥军活动,各爱国拥军组织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发动捐款捐物约1.3亿元。组织11家银行省级分行签署拥军优抚协议,发行广东拥军优抚银行卡12万张。联合中国人寿公益赠送“仁军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约2.5万名退役士兵获得保障。

  严格落实各项拥军优抚安置政策,稳妥有序推进社保接续工作,为七万多名符合条件的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接续社保,社保接续办结率达98.3%。

  设广东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

  早在2017年,广东就出台《关于建立和完善我省复退军人服务体系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复退军人服务体系。目前,全省设立五级服务中心(站)27568个,实现“五有”“全覆盖”。

  广东还不断完善服务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若干措施》等“1+N”文件。四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近50亿元,帮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决困难10万多人次。2019年由省政府和各市政府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广东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目前拨付应急救助资金2321万元。

  此外,广东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员适应性培训,1.5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对1.4万余名退役军人实施免费技能培训。做好高职扩招工作,1.7万余名退役军人被录取。广东印发税收政策扣减、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文件,2019年以来为退役军人创业减免税费超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