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粤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 7月底前发放

时间 : 2020-07-07 08:39: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从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三方面增加我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各地市将于7月底前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全省将有600多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根据国家规定,在定额调整方面,每人每月加发60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同样标准,体现公平原则。挂钩调整则与本人调整前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和累计缴费年限挂钩: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2.2%加发。缴费年限每满1年基本养老金月标准增加1元;在此基础上,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基本养老金月标准再增加1元;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的增加额少于15元的,按15元发放。

  倾斜调整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企业军转干部等群体予以照顾。高龄人员按年龄分六个档次倾斜调整:对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的、年满85周岁不满90周岁、年满90周岁不满100周岁、年满100周岁以上的高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加发一定金额,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此外,还向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倾斜,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仍达不到所在市企业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按所在市企业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计发。

  以退休人员陈某为例:退休时的累计缴费年限35年,今年88岁,2019年底的养老金水平为4000元。此次调整增加的养老金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定额加发60元;二是与本人养老金水平的挂钩调整加发额4000×2.2%=88元;三是与缴费年限挂钩增加额35+(35-15)=55元。此次调整增加的养老金为60+88+55=203元。在此基础上,陈某还可以享受高龄倾斜全年一次性加发的养老金2640元。

  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以及2020年1月至6月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分别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中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