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韶关首批6个风采长者饭堂试运营 为居家老人提供用餐配餐服务

时间 : 2019-09-05 09:07: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韶关市民政部门消息,为提升韶关市社区居家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韶关市在社区开展居家养老配餐服务。目前,首批6个风采长者饭堂配餐点已建成,并于9月2日正式试运营,第二批8个风采长者饭堂配餐点将在9月底建成。

  韶关市、区两级民政部门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为切入点,投入财政资金447万元,在浈江区、武江区各引入一家成熟的、有经验、有资质的餐饮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补贴)方式,建立“中心厨房+配餐点”模式的长者饭堂试点,为有配餐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集中用餐服务。

  据了解,风采长者饭堂服务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需求为重点,采取集中就餐、统一餐标、分类补助等形式,向全体常住老年人(本市户籍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

  同时,风采长者饭堂按照统一的用餐标准(每餐10元)为老人提供用餐服务。每天提供午、晚两餐,并由政府提供用餐补助。特困老人、80周岁(含)以上老人和低保老人每餐补助4元,其他老人每餐补助2元。老人用餐补助,由区民政局按照实际用餐数量直接发放给配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