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残疾人意外伤害住院将有津贴 残疾人羊城通办理时限将缩短至半个月

时间 : 2019-04-26 08:59:5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25日,广州市召开2019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记者获悉,广州市残疾人今年将获得多项福利:羊城通服务网点直接面向残疾人办理乘车卡业务,办卡时限将由现在的约2个月缩短为半个月;为全市残疾人购买残疾人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人身意外伤害医疗综合险,新增享受50元/天意外伤害住院津贴;推出通讯惠残套餐等。

  康复学校新校址今年开建

  广州康复实验学校创办于2004年,是一所专门招收小儿脑性瘫痪及重度肢体残疾儿童的学校。这所学校长期以来面临着发展难题:长年“蜗居”在居民楼中,空间十分逼仄,且没有适合残疾人学生的户外运动场地;学位也供不应求,目前入读学生仅约200人。据悉,该学校新校址将于下月开建,并预计在2021年9月投入使用。

  一直以来,广州市残疾人要办理残疾人乘车优惠卡都需要比较烦琐的程序,法定办结期限为50个工作日。今年,这项工作将极大简化。市残联维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建立残疾人信息系统,实现羊城通公司服务网点直接核验,加上制卡时间,未来残疾人办理羊城通优惠卡将只需半个月。”该负责人表示,这项福利将于今年10月在全市推行。

  新增意外伤害住院津贴

  10年前,广州市残联为全市持证残疾人统一购买了“交通工具意外伤害及人身意外伤害医疗综合保险”,在完善残疾人主体社会保障及社会救助的基础上,从商业途径为残疾人建立起综合人身保险保障补充机制。

  如今,这项福利迎来升级:除了已有的意外身故、烧伤及残疾保障,意外医疗补偿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保障外,将新增意外伤害住院津贴。按照保险条款,广州市持证残疾人因意外事故导致伤害,并因该意外伤害在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住院治疗,将由保险公司支付住院津贴。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为50元/天,年度限180天。市残联维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保险是免费的,市残联将为全市持证残疾人投保。”

  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在通讯方面,残疾人也有新福利。目前,电信、移动等运营商已为残疾人提供通讯惠残套餐。

  今年,广州市残联还将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建立市、区两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队和无障碍设施试用评测评估队伍,协助广州导盲犬基地建设,开展残疾人士药品信息无障碍服务,促进公交导盲系统使用、运行、维护和管理,完成贫困重残无障碍家庭改造计划改造任务。